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65期)

发布时间: 2022-09-26点击:

2022919日晚间,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65期学术活动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院马亮教授受邀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国家治理的悖论”的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治学系教授丁建彪老师主持,吉林大学及国内部分高校的160余名师生参与本次活动。

马亮教授从悖论的理论视角、国家治理的“悖论”、“消解”国家治理的悖论三个方面开展议题的探讨。马亮教授认为在国家治理的过程中要正确看待悖论、突破悖论和利用悖论。悖论是指两个相互依赖和相关的要素之间存在着持久的冲突关系,要素之间的张力决定发展走向。随后,马亮教授梳理了悖论理论发展的不同阶段,从早期古典理论追求最优模式到全面理论强调因地制宜寻求最合适的方案再到悖论的视角追求同时实现看似矛盾但是相关的目标。根据悖论理论的动态均衡模型,处理国家治理的中的两难治理困境,重点在于如何驾驭和平衡悖论。

马亮教授指出在多重公共价值中,不同的价值之间存在张力、冲突与矛盾,国家治理的悖论包括发展与安全的辩证关系,经济增长与环境质量等多重辩证关系。在如何“消解”和利用悖论方面,引入颠覆性技术可以打破悖论的两难选择。马亮教授强调,价值内涵着冲突,接受和拥抱公共价值的内在张力与相互冲突,用动态的均衡求解竞争价值的最大公约数,基于悖论理论来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适应悖论,保持多远竞逐格局,从竞争走向合作,从两难走向两可。

丁建彪教授对马亮教授的倾情分享表示衷心感谢。在互动研讨环节,与会师生就悖论与矛盾的关系、如何在思想层面构建对悖论的认同、如何破除悖论困境等问题与马亮教授进行了充分探讨。本期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