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扶翼教师科研水平提升计划(第41期)

发布时间: 2022-09-26点击:

2022918日晚间,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第41期扶翼教师科研水平提升计划在腾讯会议室举行。本期讲座邀请中共重庆市委党校《探索》杂志编辑赵超老师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编辑视角的青年学人论文写作与投稿”的学术讲座。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治学系王娜老师担任讲座主持人,吉林大学及国内部分高校研究生、本科生7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

行政学院副院长马雪松教授致欢迎辞,对赵超老师应邀演讲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扶翼教师科研水平提升计划的设立目的与活动愿景。

赵超老师从供需失衡的结构性矛盾、不同学者层次的矛盾、编辑与作者的矛盾三个角度分析了近年青年学人愈发感觉C刊难发表的原因,他认为这种现象对于青年学者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随后,赵超老师基于自身学术写作和从事期刊编辑的经验,从论文审稿的标准和高质量论文的标准两个大方面深入且详尽地探讨了青年学人应该怎样进行学术论文的写作与投稿。他指出,高质量的论文要反映学科发展趋势、关注热点且体现真知灼见,确定有吸引力、可研性的选题是写作成功的关键,同时也要注意理论、视角、材料、研究问题和方法的创新。在正文的行文方面,要语句流畅、段落匀称、详略得当,摘要体现客观性和独立性,结尾顺理成章地直接提出对策建议或者解决方案。赵超老师建议青年学人在投稿时,关注杂志的风格、主旨、偏好等,提高与杂志的匹配度,也要把握投稿时机,认真对待期刊反馈的修改意见。

王娜老师对赵超老师的倾情分享表示衷心感谢。在互动研讨环节,与会师生就青年学者投稿成功率、期刊编辑工作是否有利于激发学术灵感、如何为定量研究找到合适理论以及不同期刊的偏好等问题与赵超老师进行了充分讨论。本期扶翼教师科研水平提升计划在热烈的交流探讨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