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扶翼教师科研水平提升计划(第40期)

发布时间: 2022-09-26点击:

2022917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第40期扶翼教师科研水平提升计划在腾讯会议室举行。《理论探讨》政治学、公共管理栏目责任编辑、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领导科学研究基地研究员、黑龙江省公共管理学会副秘书长、黑龙江省政治学会理事王华薇老师作为主讲嘉宾,进行题为“学术论文写作的规范性问题”的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公共管理系魏素豪老师主持,吉林大学及国内部分高校教师学生数十人参与本次活动。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马雪松教授致欢迎辞,对王华薇老师应邀演讲表达感谢。

王华薇老师基于自身编辑工作的经验,从政治规范、学术规范、体例规范和语言规范四个方面对论文写作的规范性问题做出了深刻的理论总结和提炼。首先,她认为政治规范是文章写作的前提性问题,也是决定文章能否刊发的红线性问题,需注意人名、重大会议及报告和固定表述。其次,在学术规范方面,王华薇老师强调要注重研究的问题性、准确性和方法性。再次,在体例规范方面,王华薇老师从题目、摘要、关键词、引言到结论的论文架构的各个层次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在语言规范方面,她强调要注意“字”“词”规范、语法规范、标点规范和学术语言的规范,做到有所依据。

魏素豪老师对王华薇老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王华薇老师独到的个人见解和详实的报告内容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引领性。在互动研讨环节,与会师生还就保持政治规范敏感性、现实问题转向、概念创新等问题与王华薇老师进行了充分讨论。本期扶翼教师科研水平提升计划在热烈的交流探讨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