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国际事务工作坊(第19期)

发布时间: 2022-09-26点击:

2022916日下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事务工作坊第19期学术活动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本期工作坊邀请外交学院国家关系研究所所长曲博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真理的血清还是过时的智慧:政治现实主义与外交政策”的学术讲座。本期工作坊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许宁老师主持,行政学院副院长于海洋教授致欢迎辞,吉林大学及国内部分高校的60余名师生参与本次活动。

曲博教授首先从理论和现实的角度出发指出现实主义仍然是国际关系的主导范式,当今的国际关系理论基本上是在防御和批判现实主义理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其次,基于斯蒂芬·沃尔特对现实主义的看法,曲博教授分析了现实主义的特征,他认为现实主义与人类的认知结构背道而驰,是漠视甚至敌视伦理道德的。

随后,曲博教授深入的探讨了作为政策原则的现实主义为何受到排斥,而作为理论的现实主义却是国际关系的主导。他认为,要明确区分现实主义的不同角色,作为理论范式的现实主义发挥着解释国家关系现象的作用,而作为国家外交政策指导原则的现实主义始终面对一些问题。曲博教授强调,现实主义不是理论教条,而是关于人性、权力的政治智慧,成功的对外政策既需要现实主义,也需要理想主义,在国际上,要讲清楚现实主义逻辑;在国内政治中,多讲理想主义逻辑。

许宁老师对曲博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感谢。在互动研讨环节,与会师生还就现实主义与国家政策、现实主义的时代价值和现实主义优势等问题与曲博教授进行了充分探讨。本期国际事务工作坊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