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政治学系教工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党课(三)

发布时间: 2022-11-15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行政学院政治学系教工党支部充分发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引领作用,联合博士生党支部和硕士生党支部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党课”。11月11日,行政学院政治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廉政研究院副院长刘畅教授以“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战略定位、理论逻辑与实践路径”为题做专题党课,行政学院党委书记陈希贵、党委副书记史慕华教授、高琛老师、政治学系博士生和硕士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在内的130余人参加此次党课。行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史慕华教授主持活动。

行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史慕华教授阐述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党课”的目的和意义,指出系列党课旨在更好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力结合学院专业学习,提升学院研究生的政治站位,通过发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的引领作用,以支部共建和专题党课形式,使学院师生党员深刻领悟并有效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刘畅教授以“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战略定位、理论逻辑与实践路径”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论述、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战略定位、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论逻辑、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的实践路径四个方面展开专题党课讲授。她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一体推进“三不腐”是中国特色腐败治理模式,是中国共产党人基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历史与现实经验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提高一体化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是将腐败治理制度优势转化为腐败治理效能的必然要求和关键环节。

刘畅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一体推进“三不腐”做了系列重要论述,这些论述体现出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反腐败斗争和廉洁政治建设的状况与趋势的把握,明确了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总体问题。她认为,要从反腐败斗争基本方针、完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重要内容四个角度把握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战略定位。进而在理解“三不腐”的基本内涵及其相互关系、明确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阶段要求、遵循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生成逻辑基础上厘清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论逻辑。刘畅教授进一步指出,一体推进“三不腐”是将“三不腐”作为一个整体性系统,包含政治统领、机制耦合、文化固本和全周期评估四重结构性要素。要从这四重结构性要素出发探索实践路径,着力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的根本保障研究、平台支撑研究、思想根基研究和效能优化研究。

行政学院党委书记陈希贵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党课”寄语和总结,他对刘畅教授围绕一体推进“三不腐”展开理论探索和创新研究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刘畅教授的专题党课讲授表示感谢。他强调,当前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院各级党组织的主线,学院党委倡议学院师生党员积极参与学习和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学理化的阐释、学术化的表达总结梳理党的二十大要求部署和过去十年的伟大变革,将其融入学术研究,产出更多学术成果。

在互动交流环节,刘畅教授与博士生和硕士生党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围绕一体推进“三不腐”相关问题和二十大精神学习感悟等进行了交流探讨。本次专题党课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