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政治学系教工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党课(一)

发布时间: 2022-11-08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行政学院政治学系教工党支部充分发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引领作用联合博士生党支部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党课”。2022年11月2日,行政学院政治学系教工党支部委员、政治学系副主任田玉麒副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民主之维”为题做专题党课,政治学系教师、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在内的9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政治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刘畅教授主持活动。

支部书记刘畅阐述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党课”的目的和意义,指出政治学系教工党支部将组织党员教师从专业视角和学理层面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并通过支部共建和专题党课的活动形式,使政治学系师生党员领悟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田玉麒副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民主之维”为题,从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民主新形态、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温度、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度、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效度四个方面展开专题党课讲授。他谈到,中国式现代化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民主之维就是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田玉麒副教授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民主新形态,是中国式民主的时代诠释,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具有多样化的制度安排。

田玉麒副教授进一步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其温度、广度和效度。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温度关涉其价值属性和意义定位,体现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和扎根中国土壤的热烈情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度指向民主涵涉的范围,即民主的覆盖面,体现在参与主体的广泛性和民主过程的可持续性。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效度则与民主地位和功能密切相关,体现在法律地位真实有效、治理效能真实可靠。

在互动交流环节,田玉麒副教授与各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围绕中国式民主、中国式现代化的学术思考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感悟等进行了交流探讨,田玉麒副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针对性回答,并对同学们的学习感悟给予高度评价。本次专题党课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