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七十六)

发布时间: 2019-10-23点击:

20191019日下午两点,由政治学系主任林奇富教授主持的第七十六期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活动在匡亚明楼3117室举行。本次读书会的研讨主题为:古代王权和帝国(一),研讨以芬纳教授的著作《统治史:卷一古代的王权和帝国——从苏美尔到罗马》中的相关内容展开,来自行政学院的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林奇富老师对芬纳教授的生平做了简要的介绍。芬纳是当代比较政治学界的领军人物之一,他所撰写的《马背上的人:军事力量在政治中的作用》、《统治史》都是比较政治学中的重要著作。芬纳开始撰写《统治史》于1982年,尽管在创作过程中他的健康状况不佳,但他仍坚持写作,直到1993年去世,《统治史》已经完成计划中36章的34章。《统治史》全书共三卷,以各个国家的政府形态、统治方式和政府过程为核心,着重关注了世界历史中政府形态的发展状况。芬纳的分析框架的核心是一个分类系统,他认为一个国家的性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以下四种力量在国家政治中的地位:宫廷、教会、贵族和论坛。在人类历史中四种力量的不同组合形成了不同国家的政体形式。尽管芬纳的政体分类方法相对静态,但正是在这样一个相对简单的分类系统下,芬纳才能够对世界历史上各类政府的类型进行深入分析与评论,这也正是他的独到之处。本次读书会是以《统治史》第一卷为主要研读内容,该部分主要涉及古代国家,第一部分为苏美尔、埃及、亚述、犹太;第二部分涉及到波斯希腊罗马与华夏。2017级本科生赵书韫与赵一鉴同学分别就自己重点阅读部分进行了分析与评价。

首先发言的是赵书韫同学,她对该卷中犹太王国、波斯帝国与古希腊部分进行了重点分析。她着重分析了书中对三个国家政府形式的描述,在评价中认为犹太王国直到成为波斯帝国的一个行省之前,其世俗事务上的君主专制主义与作为个人道德与日常行为规范准则的律法之间的对立始终没有得到解决,而宗教狂热主义则作为一股新的力量,带着偏执和困扰来到人间。而波斯帝国正如黑格尔所说,是“第一个逝去的帝国”,在波斯帝国之前的中东政权都是君主专制的宫殿式统治,而波斯帝国已经有所进步,而希腊的共和制城邦则完全颠覆了历史上的政治模式。

接下来赵一鉴同学重点分析了书中的古希腊与华夏部分。他首先提出了对于“citystate”这一概念可能存在着的误用,然后着重分析了前希腊时期的神话宗教对希腊城邦建构的重要意义,此外,他对语言在雅典民主制度统治过程中的重要性做出了极高的评价,最后,他将古希腊与前秦时期的中国历史相比较,分析二者的差异,并试图寻找造成双方差异的原因。

在两位同学发言过后,林奇富老师结合文本对主题发言进行了系统的点评,在老师的引导下,使同学们思考问题的思路也得到了拓展,对古代社会与政府形式的认识也更加深入。在最后,老师就下次读书会内容与发言者进行了统一的布置。

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