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七十七期)

发布时间: 2019-11-11点击:

20191027日晚六点,由政治学系主任林奇富教授主持的第七十七期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活动在匡亚明楼3117室举行。本次读书会的研讨主题为:古代王权和帝国(二),研讨继续以芬纳教授的著作《统治史:卷一古代的王权和帝国——从苏美尔到罗马》中的相关内容展开,来自行政学院和文学院的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读书会的主要研读内容为第一部分的苏美尔、埃及和亚述国家。首先,林奇富老师对三个国家的主要情况进行了简要的叙述,重点强调了从古至今西亚与北非国家的气候对政治的影响,并认为在这种气候条件下,水资源的争夺是古代农业国家无法避免的主要矛盾;同时,老师还着重强调了在古代国家建立初期宗教所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接下来,2017级本科生孙剑晨与2018级本科生唐心悦同学分别就自己的阅读部分进行发言。

首先发言的是孙剑晨同学,她选取的部分是古埃及的政治与社会生活。埃及地区是指尼罗河两岸流域以及其北入海口的三角洲地带,三角洲地区称为下埃及,三角洲南部的广大地区称之为上埃及。各部落和乡村沿尼罗河流域形成和兴盛起来,公元前3200年,纳尔迈打败其他地区力量,统一了上埃及。成为埃及整体统一之前的最后一位国王。200年后,美尼斯实现上下埃及统一,延续了近三千年的稳固政治统治由此开始。共有31个王朝存在于三千年的统治历程中,除了三个较为混乱的中间期,其余时间都处在有序统治之下。埃及王国社会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层,少部分特权阶层和大多数农民和奴隶。维持整个社会稳定有效运转的主要是法老统领下的各级宫廷官员和祭司阶层。而在这之中,法老是国家内部的最高领袖,法老王作为世俗世界的最高统治者和宗教世界的最大祭司和真神,所履行的义务也是两个层次的,即宗教上的和世俗上的。在这里芬纳认为埃及人对于国王合法性的认识在于法老对于王位的占有,而非法老本人的魅力,王位本身的神圣性赋予了法老对于政权的合法占有。接下来,孙剑晨同学分别就古埃及的央地关系与宗教事务做出了精彩论述,并在结尾处强调了古埃及文明遗产背后显现出的政治权力。接下来发言的是唐心悦同学,她对古代苏美尔城邦、埃及帝国以及亚述帝国部分进行了一个整体的论述与分析。她首先对三个文明的迭起兴衰进行了一个宏观性的描述,接下来具体分析各个文明的历史变迁,使人感受到了文明兴衰、制度变迁的宏大叙事场景与处在变革时代中个人的无力感。

二人发言后,林奇富老师针对二人的精彩发言分别作出了点评,并重点论述了不同文明形态下军队的差异与原因,同学们也就二位同学的发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意见。在老师的引导下,很多问题得到了更加深入的剖析,同学们思考问题的思路也得到了拓展,对古代文明演变的认识也更加深入。在最后,林老师布置了下次读书会的阅读内容。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