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七十五)

发布时间: 2019-07-12点击:

69日晚,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中心联合举办的求智读书会在匡亚明楼3117会议室举行。求智读书会指导教师姚璐副教授和部分本科生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读书会围绕着全球化进程中的国家与社会的主题,探讨了在全球化过程中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结合最近中美贸易战的现实背景,姚璐老师为大家做了详细的学理分析和现实探讨。

中美贸易战表面上是贸易之争,实则是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科技实力竞争。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是"知识经济""经济全球化",两者共同指向知识产权保护。为与国际接轨,中国政府已积极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但始终不能满足美国苛刻的主观标准。同时,中美两个国家科学技术发展在很多领域存在代差,中美科技发展处于不同的水平。以美国为代表的科技较发达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也经历过从无到有的过程,中国现今就处于知识产权制度创制的过程中,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美国要求中国直接跨过自己曾经也经历过的过度时期直接达到现今发到国家的要求,本身是没有道理的。

对于同学提出的国内的盗版问题,老师和大家一起分析了国内盗版盛行的原因。一方面,现行正版软件多是国外发达国家开发,购买成本巨大,普通个人难以承担;另一个方面,中国现今很多技术都处于向发达国家模仿的阶段,如果强力执行严格的保护制度,整个国家需要付出巨大的技术开发成本,本身不利于国家科技的整体发展。

当然,从长远来看,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历史的大趋势,中国也在逐渐的完善自身的制度机制。由于世界统一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对不同国家存在巨大的效率差异,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知识产权争端,需根据国情精准区别,在适应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基础上把握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建立更均衡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老师从中美贸易战出发,回顾历史上三个阶段的中美知识产权争端,以知识产权壁垒、产业、企业三方面对知识产权进行相应的风险识别,根据本国基本国情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以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

中美贸易战说到底是一场知识产权之战,是美国试图通过知识产权打击中国在新科技革命中表现出的科技竞争力。知识产权制度与科技革命的发生发展息息相关,正是知识产权制度的不断变革,才促使了历次科技革命的发生发展,对社会经济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的是一条从被动到主动的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和完善之路,已建立起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知识产权制度,并对社会经济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中国现在需要做的就是立足国情,建设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制度,才能把握住新科技革命的机遇,打赢中美贸易战,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

听了老师的分析和讲述,到场的同学也从自身专业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老师逐一的对大家的分享进行了点评,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并鼓励同学们多了解、多阅读,多思考,在点滴积累中丰富知识、拓展视野、提高思维能力。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