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三)

发布时间: 2014-04-15点击:

    4月12日晚,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中心学院联合举办的求智读书会第三次活动在东荣大厦1214学术交流会议室举行。指导教师彭斌老师、读书会部分成员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读书会讨论的文本是斯蒂文•卢克斯教授的《权力:一种激进的观点》,讨论的主题涉及到权力的基本概念、权力和利益以及三维权力观的论证等问题。

    在本次讨论的第一阶段,林世星、杨端程两位同学阐释了卢克斯教授对于权力基本概念的理解,指出权力讨论的共同核心或基本思想是A通过某种方式影响B。同时,他们也阐释了卢克斯对于帕森斯和阿伦特的权力观的概述。其中,帕森斯“将权力看做是一种在社会相互作用的过程中使其他单位、个人、或者集体的行为发生改变的特殊机制”;阿伦特则认为,“权力所对应的人类能力不仅仅是行动的能力,而且是共同行动的能力”。大家接着从不同角度讨论了卢克斯对于权力、强制力、暴力/武力、权威、操纵、影响力等概念所作的分析。在此基础上,彭老师向大家简要解释了当代西方权力理论流派上的差异,比较了达尔、卢克斯与帕森斯、阿伦特等思想家和学者在权力理论流派和基本理念上的差异,探讨了卢克斯教授在权力概念分析中可能会存在的问题。

    随后,彭老师分析了权力与利益的关系,他指出,在权力的分析与测量研究中,“利益”是一种可以进行评判的观念,它往往是与人们的需要联系在一起,体现为人们的偏好。但是,不能简单地、抽象地将偏好等同于自利,而是应当将偏好视为在不同境况中被再生产出来的。在这种意义上,人们在不同的境况中会存在着虚假的偏好、偏好伪装、偏好转移与适应性偏好等问题,存在着需要判断偏好真实与否的问题。

    在本次讨论的第三阶段,张世诚与鞠思成两位同学在文本分析的基础上,对三维权力观进行了比较:一维权力观将那种可以明显观察到的权力运用——即,它体现为偏好的冲突——界定为权力研究的中心;二维权力观补充了权力现象中存在着隐蔽的权力的现象,存在着不决策、议程控制或内部排斥等方式;三维权力观则注意到权力的多种表现形式,揭示那些可能隐藏着的或者潜伏着的权力现象。彭老师对上述同学的观点进行了评论,同时对涉及到权力现象的“不作为”、“无意识”以及权力与运用、权力与意图等问题进行了解释。

    最后,大家共同讨论卢克斯关于第三种维度的权力观的自我证成的问题,简要分析了葛兰西的文化领导权思想、结构主义的马克思主义等理论对于卢克斯的三维权力观的影响。

    彭老师总结了此次活动,对下次活动进行了布置。

                                                                      (行政学院:滕亮 )

                                                                          2014年4月12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