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讲座(总第1132场)暨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王惠岩学术讲座(第11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5-29点击:

2023526日上午,吉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共同主办的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讲座(总第1132场)暨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王惠岩学术讲座(第11期),在吉林大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中心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座为吉林大学政治学学科恢复重建暨行政学院成立四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的首场学术活动,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朱光磊讲席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双线合一’:关于服务型政府建设逻辑的几个问题”的学术讲演。行政学院副院长马雪松教授主持讲座,学院教师及本科生、研究生九十余人参加讲座。

马雪松教授对朱光磊教授表示欢迎与感谢,结合吉林大学政治学学科恢复重建暨行政学院成立四十周年的背景,介绍了王惠岩学术讲座的创办宗旨、活动意义和发展历程。朱光磊教授回忆分享了与王惠岩先生的交往经历,并以此勉励叮嘱青年学子在思考问题时做到“深化、细化、具体化”三化合一。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朱光磊教授首先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政府职能转变的认识过程,分析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基本逻辑,指出建设服务型政府是政府职能转变的新阶段。朱老师指出,在改革开放以前,政府职能这一概念尚未明晰,学界对国家的社会职能的理解相对比较简单。1982年前后,由于企业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并于1986年正式提出转变政府职能。2003年“十六字职能”的提出成为政府职能转变的过渡性概括,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2019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职能”与“职责”得到正式区分,第一次区别表达中央与地方政府的职责,由此引出了转变政府职能的基本涵义即职能职责调整,而政府职能转变中“双线”即指职责结构转变与履责方式转变。

随后,朱光磊教授梳理了职责结构转变历程与履责方式转变历程,深入分析职责结构与履责方式转变历程中的对应与错配问题。政府职能转变的重点,是根据每一项具体职责的性质确定履责主体、适配履责工具,从而优化履责过程、提升履责实效。通过分析目前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朱光磊教授指出,当前正处于“发展—服务型政府”与“管理—服务型政府”的“双线并行”阶段。政府发展出现“两化叠加”的效应,面临“双重历史任务”,未来应将政府职能转型重点放在将“发展—服务型政府”与“管理—服务型政府”的“双线合一”上,充分处理整体性与局部性、阶段性与长期性、统一性与差异性这三组关系,更好完成职责结构的正位、履责方式的对位。

在互动研讨环节,与会师生就集权与分权以及确权、地方治理中的服务型政府建设创新、社会分层等问题与朱光磊教授进行讨论。马雪松教授在总结环节中表示,报告内容展现了朱光磊教授在中国政府与政治特别是政府职能领域长期深耕精研、深入学理、深究本质的学术积淀,更凸显出强烈的现实关怀、深刻的理论洞见、开阔的研究视野,具有深刻的启发作用与指导意义。本期学术讲座在热烈的交流探讨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