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午同行”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18期活动暨“诺斯权利开放竞争秩序理论的引介与批判”主题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5-23点击:


2023518日,“政午同行”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18期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副教授陈兆旺老师担任主讲嘉宾,围绕“诺斯权利开放竞争秩序理论的引介与批判”作专题发言。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龚蔚红老师、薛洁老师许宁老师、田玉麒老师、张力伟老师,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中心李羿副主任鼎新学者博士后薛佳老师、赵德昊老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楠老师,以及行政学院部分博士生和硕士生参与交流。本期沙龙由行政学院副院长马雪松老师主持。

undefined 

 

陈兆旺老师首先整体介绍了诺斯提出的权利开放秩序理论,肯定其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竞争机制重要性的强调通过系统阅读和细致梳理诺斯本人著作以及新制度经济学代表性研究成果,陈老师将诺斯的理论研究置于其所在领域的学术谱系予以定位。他认为,诺斯等人致力于将自然国家和权利开放秩序构成的二元分析框架运用于对早发的资本主义国家和当代发展中国家的研究中,其关于民主法治、暴力控制、社会秩序、非人际化关系、精英联盟、宪制与权利开放秩序等方面的研究已经突破了传统新制度经济学,实现了向比较政治经济学、历史政治学、组织社会学等学科或研究领域的“漂移”诺斯主张唯有形成政治经济领域的良性竞争,才能使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成为可能。

就诺斯所描绘的权利开放秩序的社会而言,陈兆旺老师将其概括为精英社会向大众社会的转变,认为权利开放秩序的特征主要包括六个方面:一是关于所有公民都应被包容并且是平等的一系列信念被广为秉持;二是参与经济、政治、宗教和教育活动的权利不受限制;三是对各个领域的各种组织形式的支持适用于所有人;四是法治对所有公民都公正地实施;五是非人际关系化交换;六是永久性的国家、对暴力的统一政治控制。陈老师肯定了诺斯所构建的权利开放秩序理论模型的学术价值,但也认为诺斯等人的相关研究忽视了现代社会的暴力根源,以及有效的社会控制机制在社会秩序形成和持续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针对这一问题,陈兆旺老师运用深度案例分析的方法,通过城市形态变迁中的权利开放秩序、美国内战及其竞争性开放秩序的崩塌和重建、东亚模式中以政府“灵巧之手”构建的国家协调型社会秩序、巴西权利开放秩序的限度四个典型案例,对诺斯等人的权利开放秩序理论进行批判性研究。最后,陈兆旺老师结合本期沙龙主题,还介绍了自己关于青年教研人员学术写作的相关经验。

undefined 

 

在研讨交流阶段,马雪松老师陈老师的倾情分享表示感谢,提出引谈内容既展示了关于诺斯等人的权利开放秩序理论的批判性跟踪研究以及多元现代化发展模式研究的精品成果,也体现了陈老师基于个人经历、切身体验以及自我反思所形成的知识沉淀”,对于青年教师研究质量提升成长发展来说是重要的启发充电”,并指出青年教师学术著作出版对于展示学术观点、凝练自身特色、驱动科研续航的突出意义。张力伟老师就诺斯宏大的理论叙事建构对微观现象的解释力,以及权利开放秩序的汉语翻译与原初含义的细微区别两个方面表达观点。龚蔚红老师提出了对于诺斯有关暴力控制和开放秩序理论观点的不同看法。杨楠老师针对青年学者学术发展中存在的困惑,与陈老师交流了如何平衡学术研究周期与具体考核指标之间的矛盾。田玉麒老师认为,陈老师的研究体现了强烈的证据意识和问题意识。薛洁老师指出,陈老师对中世纪以来城市秩序与权利的资料挖掘和案例分析,有益于深入理解中世纪政治实践,建议还可进一步探索非洲国家有关秩序构建的典型案例。赵德昊老师认为持续关注深入探究世界各国长期政治发展中的暴力控制、权利开放、竞争机制法治秩序构建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理论意义,他也提出了一个困惑即如何处理概念的简约性与现象的丰富性之间的张力问题本期沙龙在热烈的交流探讨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