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治理创新论坛(2022):应急管理现代化建设”系列讲座第四讲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1-29点击:

20221124日,由吉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中国治理创新论坛(2022):应急管理现代化建设”系列讲座第四讲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本讲邀请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副主任、政府管理与创新研究所副所长、行为与大数据实验室执行主任、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学者、北京市应急管理领域青年学科带头人吕孝礼老师担任主讲嘉宾,进行题为《面向巨灾峰值需求的应急物资宏观管理与政策问题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董伟玮副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及国内部分高校师生共10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刘雪华教授在致辞中对吕孝礼副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认为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已经成为时代赋予我们的理论和实践课题,此次论坛围绕应急管理现代化建设议题进行学术交流和探讨机会难得、意义重大。

在讲座阶段,吕老师首先指出应急物资保障对于顺利开展抢险救灾、保障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快速恢复正常社会生活秩序、减少各类损失及不利影响等有重大意义。接着梳理了我国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的现状,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指出构建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需融合统一生产、储备、调配三个方面。接下来,吕老师以新冠肺炎疫情为背景提出巨灾峰值需求管理的核心要素为“1H+3S”,即组织体系要转成一个高速运转的工作模式,并对稀缺管理、增产扩能以及供应链管理等问题进行优化配置。最后,吕老师从平战转换问题、稀缺物资调配管理、应急物资增产扩能、供应链韧性提升四个方面,提出未来应急管理研究领域的前瞻性议题。

随后与会师生与吕老师就应急物资调配、城市应急与韧性治理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董伟玮副教授在总结中指出,吕老师在前期课题调研的基础上,梳理了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取得的主要进展以及面临的主要挑战,进而提出巨灾峰值需求管理“1H+3S”核心要素,报告内容丰富详实、逻辑清晰严谨,与会师生均获益匪浅。本次讲座在热烈的交流探讨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