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治理创新论坛(2022):应急管理现代化建设”系列讲座第三讲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1-29点击:

20221123日,由吉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中国治理创新论坛(2022):应急管理现代化建设”系列讲座第三讲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本讲邀请到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公共安全所副所长、ISO安全和韧性专家成员、全国公共安全基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全国应急管理与减灾救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能源行业电力应急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安全生产领域学科带头人秦挺鑫研究员,进行题为《公共安全标准化动态及发展趋势》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公共管理系副主任李慧杰副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及国内部分高校师生共10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刘雪华教授介绍了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及其主办的“中国治理创新论坛”的宗旨及发展情况。他对秦挺鑫研究员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期待秦老师的精彩分享,相信在秦老师的支持下,学院以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在应急管理领域的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一定会取得更有意义的进展。

在报告中,秦挺鑫研究员首先从巨灾的危害和推进公共安全标准化的意义入手,系统梳理了国外公共安全标准化建设的现状,并总结出国外公共安全标准化的特点和启示。其次,又通过国内外标准的比对分析,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的短板,归纳出我国在公共安全标准化领域内存在的问题,如:标准与法律法规衔接不够紧密、标准体系和标准化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标准覆盖不全、缺失严重、内容滞后等。最后,结合公共安全三角形理论模型,从突发事件、承灾载体、应急管理三个维度出发,构建了我国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标准体系,并提出了下一步重点工作建议。

最后,秦挺鑫研究员总结,公共安全标准化工作任重而道远。虽然在应急管理部成立后,全面系统推进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标准化工作在总体上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是与新时代大国应急对标准化工作的要求相比,依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因此秦挺鑫研究员提出,在未来,我国应该通过加强对政策、规则和标准联通问题的关注、进一步完善公共安全管理的标准化体系和标准化机制的构建以及增加急需短缺的应急管理标准的供给等手段,推进我国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标准化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李慧杰副教授表示,秦挺鑫研究员通过借鉴国际国外公共安全标准化工作的经验,在结合我国的公共安全标准化体系现状和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构建我国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标准体系的建议,收益良多,意犹未尽。最后,李慧杰副教授就惠及民众生活领域的标准化问题与秦挺鑫研究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本次讲座在热烈的交流探讨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