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治理创新论坛(2022):应急管理现代化建设”系列讲座第一讲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1-22点击:

20221117日,由吉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中国治理创新论坛(2022):应急管理现代化建设”系列讲座第一讲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学者、CSSCI集刊《风险灾害危机研究》执行主编张海波教授受邀担任主讲嘉宾,进行题为《中国第四代应急管理体系:逻辑与框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董伟玮副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及国内部分高校师生共20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刘雪华教授在致辞中对张海波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及其主办的“中国治理创新论坛”的宗旨及发展情况,指出此次论坛的开展对开拓学院师生学术视野、推动中心在学术研究、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方面都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为应急管理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张海波教授的讲座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对中国应急管理的发展走向进行了深入分析。张海波教授从课题研究的积累和实践需求的驱动两个方面解释了研究问题的由来,紧紧围绕突发事件的新变化、应急管理的新探索、第四代应急管理体系的走向三个方面详细地梳理了中国第四代应急管理体系的变革方向及逻辑线索。

首先,张海波教授从“风险”“灾害”“危机”的概念变化中分析突发事件的属性变化,并从认知、资源和策略的不确定性三个方面引出对应急管理适应性的更高要求。其次,为了降低以上三种不确定性,张海波教授又从历次应对突发事件的实践经验中,归纳出基于知识交互形成的专家共同体、经由物资流动连接的企业共同体、通过观点和情绪表达强化的网民共同体的协同结构,突出了应急管理体系中的适应性问题。最后,以此为逻辑,张海波教授认为需要对当前的应急管理体系做出整体性的变革,并据此提出了第四代应急管理体系的实现图景。

张海波教授认为,第四代应急管理体系的变革,首先要以结构优化为核心,增设知识交互中心、资源调配中心和策略情报中心,同时指出三大中心应该分别实现三种功能:一是新型风险的预见、研判与推演,二是应急资源的识别、检测与计算,三是应急策略的反馈、评估与沟通。其次,第四代应急管理体系应该注重制度创新,坚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推动专家共同体的蓬勃发展,实现企业共同体的广泛连接,促进网民共同体的良性互动。最后,要促进观念转型,一方面要回归应急管理的本质,协同各个部门共同应对突发事件;另一方面要跳出既有思维定势,既要消除已知风险,还要做好预判适应未知风险;再者要推动社会认知的转型,既要保护已有的学术成果又要创造新的发展成果。最后,张海波教授指出应急管理体系的发展需要靠更多的学者加入到应急管理体系的学术共同体当中,为应急管理学科的建设做出更充分的支撑。

随后,张海波教授与在线师生围绕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中的法治化问题、乡村应急管理体系的必要性与特殊性、应急管理体系价值维度的关切以及人工智能在应急管理领域的发展等话题上进行了交流探讨。


刘雪华教授在总结中指出,张海波教授的报告对于学术研究极具有框架性的指导意义,其从基本结构、制度创新、观念转型等角度深刻描画了强适应性的第四代应急管理体系的图景,体现出了深厚的学术功底,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本次讲座在热烈的交流探讨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