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为公论坛(第43期)

发布时间: 2022-11-22点击:

20221115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为公论坛第43期学术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研究员、清华大学仲英青年学者、首届夏书章公共管理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得者唐啸老师受邀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额外监督可以改善环境绩效吗?——基于中国环境督查的理论与实证研究”的学术讲演。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公共管理系魏素豪老师主持,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及国内部分高校教师和学生共9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

唐啸副教授综合运用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方法分析我国作为环保督察的额外监督对改善环境绩效的作用,以历史事件为案例引出在科层制体系下对于额外监督效果的思考。纵观公共管理实践,当委托人对代理人采取绩效活动时往往会引发代理人的博弈行为,其中最频繁的博弈手段就是数据操纵。根据坎贝尔定律,当一个定量目标被运用于决策,其在汇集信息的过程中被操纵和干预的程度就会越大。委托人摆脱或者处理这种困境的方式就是增加额外监督,期望绕开原有数据汇集体系以对抗博弈。随后,唐啸副教授探讨了作为我国额外监督典型案例的环保督察。他认为,对环境的监督会带来两方面的效果,一是推动作为代理人的地方政府作出更多的环保工作努力;二是激发地方政府操纵数据的需求和行为。基于绩效效应、额外监督效应和时间效应的综合影响,唐啸副教授通过数理模型推导和实证检验指出,在政治责任较为明晰的背景下对代理人进行奖惩是十分重要的,带有政治巡察意味的中国环保督察既能促进地方政府增加环保工作的努力程度,又会增加其在环保领域数据操纵的博弈行为。最后,唐啸副教授强调,目前政府不仅要破除绩效管理万能论,也要破除额外监督万能论,额外监督在不同的领域、不同的情形下呈现的效果是不同的,作为第三方监督的额外监督会带来一系列复杂的效应,公共管理的决策者应该从更系统的角度综合考虑。

在互动研讨环节,与会师生就环保督察对于绩效和操纵行为的影响、环保数据获取经验以及我国环保督察的利与弊等相关问题与唐啸副教授进行深入交流。讲座尾声魏素豪老师再次向唐啸副教授致以由衷地感谢,本期为公论坛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