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61期)

发布时间: 2022-07-06点击:

2022627日晚间,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61期学术活动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本期工作坊邀请云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台辉老师担任主讲嘉宾,进行题为“社会科学‘发问’的结构与层次”的学术讲演。来自多所国内外院校政治学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参与工作坊。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马雪松教授为工作坊致辞,高度评价了郭台辉教授的学术成就、学界影响与治学精神,对郭老师的再度莅临表示欢迎。本期工作坊由田玉麒副教授主持。


郭台辉教授首先指出,中国社会的时空巨变,为研究者提出了进一步以时代性重大问题为导向构建社会科学知识体系的要求。“发问”在社会科学研究中具有关键作用、居于主导地位,这一点已在哲学、史学、法学与社会学的经典研究中得到证实。而建构具有中国特色、区别于西方的社会科学研究路径与体系,需要对社会科学研究的“发问”进行更为专门、综合与深刻的讨论。

随后,郭台辉教授就这一主题进行了具体讲解。学术研究“发问”有着共同的形式结构,包含意义、对象、方式等要素。社会科学的“问-答关系结构”从时间范围及逻辑递进意义上可以分为三个层次,即注目当下状况的“原问题”、考察历史线索的“源问题”与面向未来与永恒的“元问题”。“原问题”的内涵包括个体困扰与公共论题的关联、公共论题转化为学术真问题、提出推动因果解释意义上的“好”问题等方面。“源问题”则关注在历史过程中形成的问题,从历史视野出发,依托历史资源进行历史解释。“元问题”涉及关乎人类生存与延续的永恒难题,往往是哲学层面的,而社会科学的“元问题”意识倾向于在经验层次考察哲学的“元问题”。郭老师认为,中国社会科学的发展要突破西方学科体系建制,在“发问”的结构与层次中统合哲学、史学与社会科学,找回自身的知识传统并继续坚持社会科学的结构性思维,建立更具本土特色与普遍解释力的认知框架。

田玉麒副教授对郭台辉教授的精彩讲演表示感谢。田老师认为,郭老师将科研过程中常见的“发问”上升至方法论高度,既对其形式结构进行细致入微的剖析,也涵盖宏大壮阔的知识图景与学术抱负,呈现了一项具有本土特色与个人特色的、沟通当下与历史、结合具体与抽象的“元研究”,启示我们应当在学科交叉中发现学术增长点。在互动研讨环节,郭台辉教授与在线师生就社会科学“发问”的价值评判、“发问”与一般意义上的“问题意识”的关系、青年学人从事“元问题”研究面临的现实挑战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本期工作坊在热烈探讨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