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名家讲座(第20期)

发布时间: 2022-07-06点击:

2022623日晚间,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第20期名家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李连江教授受邀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探索学术创新的奥秘”的学术讲演。讲座由行政学院政治学系王娜老师主持,行政学院副院长马雪松教授致欢迎辞,吉林大学及海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280余人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连江教授表示本次讲座的目的是希望帮助年轻学人准确认识学术创新的难度,缓解因为渴望创新而产生的焦虑,走出追求创新时容易进入的误区,了解怎样下真功夫培养创新能力,踏上探索创新的漫漫征途。他谈到,青年学者承担着实现学术创新的重要使命,是贡献新思想、新方法的重要群体。但学术创新并非易事,很多年轻学人进行学术研究、写论文时未能具有敏锐的问题意识,感觉很多议题都有人研究过了,苦恼并焦虑自己无法产出创新成果。李连江教授从多个方面分析了学术创新的误区,他指出,学术创新的前提是做原创研究,但原创只是创新的必要条件。学术创新不可闭门造车,只有得到同行认可、知识共同体确认的原创性研究才可谓是有价值的学术创新。

随后,李连江教授从教学经历、脑科学常识和科研经验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于培养学术创新能力的见解。他认为,学术创新的心法无法言传或示范,创新经历无法说清,但创新能力可以依靠实践训练与锻炼。李连江教授建议年轻学人面对现实、接受压力,破除方法迷信、自我迷信、名人迷信,反复进行学术写作和修改,长期不懈地下真功夫,通过“准确的重复”认识并训练自己的创新能力。

在互动研讨环节,与会师生和主讲嘉宾充分探讨了学术创新重要性的判断标准、田野调查的线上调研方式以及学术创新与天赋和努力的关系等问题,王娜老师针对量化研究方法的教学和授课方式与李连江教授进行深入交流。讲座尾声王娜老师再次向李连江教授致以由衷的感谢,本期名家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