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为公论坛(第38期)

发布时间: 2022-06-13点击:


2022529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为公论坛第38期线上学术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助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韩志明教授受邀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天下无贼’——基于‘坏人’的社会治理叙事”的学术讲演。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刘雪华教授主持,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及国内部分高校教师和学生共8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

undefined

 

undefined

 

 

韩志明教授首先对当前国家治理及社会现象进行深入剖析,通过在政策话语与现实情境中识别和判定“坏人”的不同类型、作用和表现,区分社会治理体系中的“好人”与“坏人”。他认为,社会治理的核心是人及其关系,治理和服务最终都要面向个人。从古至今,社会治理和社会管控一直通过标签化的方式设定、识别和判断社会中具体的个人,社会治理中“坏人”“好人”并非单纯的价值判断,而对社会治理体系中相关个体的认识简化机制。“坏人”泛指给社会治理设置任务、带来问题和制造麻烦的个人或人群,社会治理中最常见的工作是评“好人”抓“坏人”,通过树立模范和典型来推动解决城市治理所面临的问题。

韩志明教授对“坏人”这一类别的人群进行了详细阐释,建构基于“坏人”的社会治理叙事逻辑。他指出,社会治理就其“明面”即最终效果来说,是全民协同、全民进步,但是从实际的治理需要来看,社会治理实际上是对“坏人”的治理,这就构成了社会治理的暗面。因此,当前社会治理应当承认“坏人”的存在并以识别和管制“坏人”作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着力点

刘雪华教授对韩志明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认为研究从“坏人叙事”切入社会治理问题,实现了研究对象从群体到个体的转换启发我们对于社会治理精细化的思考。在互动研讨环节,与会师生还就根除霸凌问题的有效措施对上访者的有效识别“坏人”与制度的相互生产、运动式治理视角下的“扫黑除恶”等问题与韩志明教授进行了充分讨论。本期为公论坛在热烈的交流探讨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