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中心、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积贤协商治理名家讲坛第1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13点击:


2022年5月27日,吉林大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中心、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积贤协商治理名家讲坛第1期学术活动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主义民主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政治学研究》杂志主编张树华研究员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坚持正确民主观、汇聚人民力量”的学术讲座。吉林大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参加讲座,吉林大学及国内部分高校师生共一百余人参与本次活动。讲座由吉林大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马雪松教授主持

 

 

undefined



马雪松教授代表吉林大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中心吉林大学行政学院致欢迎辞,对张树华研究员开启积贤协商治理名家讲坛首讲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吉林大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与积贤协商治理名家讲坛的设立目的和活动愿景。他指出,“积贤”典出《春秋繁露》中的治国者以积贤为道”,寓意新时代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协商治理”凸显了人民政协理论的基本范式和价值取向,表明了名家讲坛兼具理论研究色彩和实践应用导向。

张树华研究员首先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民主问题的重要论述,理清民主概念的相互关系和递进逻辑,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与实践进行分析解读。他指出,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中国共产党先后提出“人民民主”“社会主义民主”“党内民主”“协商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等理念,以及“民主与法治”“民主团结”“发扬民主”“民主作风”等概念,其中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最新概括和理论结晶。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以践行人民观和走群众路线作为价值依归和实践方向,将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结合起来,强调民主的所有要素、所有环节。不容忽视的是,当前理论传播与学术研讨中出现了协商民主被“淡化”,全过程人民民主被“泛化”等倾向。对此,张树华研究员认为应全面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领域、不同场合讲话的涵义,准确把握正确的民主观,不可舍本逐末、本末倒置、刻舟求剑。

世界大国围绕民主、自由、人权等政治价值的纷争更加激烈,如何辨析西式民主、比较中西民主、讲清中国式民主的世界创新,更好地向世界讲好人民民主和中国发展的故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课题。张树华研究员认为,坚持正确的民主观,最根本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民主观,不同民主制度间具有本质性差异。他以政治学所开展的国情调研项目为例,指出协商民主更符合中国人心目中对于好民主、好政治的价值判断和制度设计。但当下中西民主制度的比较叙事体系过于强调两者形式区别,无益于讲清中国民主的本质与优势。因此,讲好中国民主故事应坚定政治自信与价值自信,加快构建中国话语与叙事体系,讲清讲好中国人心目中的“政治观”“民主”“人民观”“世界观”。

马雪松教授张树华研究员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他在总结发言表示张树华研究员的报告彰显了学术理想与家国情怀的融为一体,体现了学术创新与社会效益的相得益彰,也反映了人民政协理论与协商治理研究的比较优势和光明前景。马雪松教授指出,讲座内容让与会师生深切感受到,问题意识的引领和适当方法的运用,是推动政治学理论和中国政治研究知识生产的关键路径,为青年学子指明了努力方向,也提供了信心源泉。在讲座互动环节,主讲嘉宾和与会师生就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意义、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着力点、社会主义国家民主实践的经验与启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