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长白国关学者论坛

发布时间: 2021-11-22点击:

20211113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第四届长白国关学者论坛以线上会议形式顺利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国际秩序变迁与中国战略选择”。开幕式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于海洋教授主持,院学位委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员、教育部长江学者、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张院长从学院发展、学科建设、师资结构和研究特色等几方面向与会学者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阐述了学院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果,表达了对与会专家学者诚挚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

第四届长白国关学者论坛共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中山大学、辽宁大学以及吉林大学等高校院所的近40名专家学者参会,论坛设有主旨演讲与主题讨论两个环节,围绕新形势下国际秩序变迁、区域化进程、当前热点问题研究以及中国的战略因应四个议题开展深入交流与探讨。

在主旨演讲环节,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教授聚焦美国霸权衰落对国际秩序的影响,从不同视角分析了国际秩序未来走向、美国对华核心诉求以及中美关系症结等一系列问题。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时殷弘教授聚焦拜登政府在阿富汗溃逃后有所修改的对华态势,分析了中美关系的基本性质以及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纲要。


在国际秩序变迁议题中,与会学者集中探讨了国际秩序变迁的概念、动因和趋势等几个方面,并且从地缘政治、国际组织、金融变迁和体系文化等维度对相应国家的战略调整作出了深度解读。
 


 

在区域化进程议题中,学者们将目光聚焦东北亚区域的热点和重点问题,对中日关系、中韩关系以及日韩关系发展的最新动态进行了深入解读,并对中国的战略回应等问题上发表了真知灼见。

在热点问题研究议题中,学者们立足理论、关注现实,对时下国际社会的热点问题如中美关系、中欧关系、印太战略以及卢旺达绿色进程等议题展开了集中探讨,并从中总结启示,评估前景,对未来国际社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在中国的战略因应议题中,与会学者从具体议题入手,分别从区域合作、话语权提升、推动国际秩序变革与完善各国合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中国对于国际秩序变革的因应之道。


长白国关学者论坛作为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着力打造的学术品牌之一,迄今已举办四届,其持续开展既推动了行政学院国际政治学科发展,也强化了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与国内学界的学术联系,行政学院亦将继续提升长白国关学者论坛这一学术平台的品质与活力,为国内国际政治学科发展与学术研究贡献力量。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