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麓论道国际局势,顶尖学者共话全球未来——“名家有言”:第四届“长白国关学者论坛”高端系列学术讲座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1-11-18点击:

“长白国关学者论坛”是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每年一度国际政治研究的学术盛会,今年已经走入第四个年头。为了提升论坛的学术交流质量和学术影响力,本次论坛首次推出了平行的“名家有言”高端系列学术讲座,邀请学界顶级学者采取“一名家,一对话”的形式,共同助力本届“长白国关学者论坛”。

1112日至13日,“名家有言”——第四届“长白国关学者论坛”高端系列学术讲座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全面展开。本次高端系列学术讲座邀请到了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正毅教授,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黄仁伟教授,山东大学讲席教授、比利时皇家学院外籍院士秦亚青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全球治理的政治逻辑及中国选择》、《关于中美战略相持阶段的若干思考》以及《主流国际关系理论与美国国际战略》的学术讲座。本次系列讲座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教授、东北亚地缘政治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刘雪莲教授主持。

12日晚,线下会场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行政学院党委书记马景惠,副院长马雪松教授,国际政治系刘雪莲教授、黄凤志教授、张丽华教授、姚璐教授和部分在校学生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姚璐教授主持。马景惠书记首先代表学院进行致辞,就各位专家对本次系列讲座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寄语本次高端系列学术讲座能够成为一个新起点,助力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专业“再启程”。本次高端系列学术讲座在马景惠书记的宣布下正式开幕。

短暂的开幕式后,刘雪莲教授主持了王正毅教授的“第一讲”。王正毅教授从国际政治经济学的视角出发,向我们阐述了全球治理这一重要议题。首先,王教授总结了三种主要的国际权力结构以及权力流散的三种表现形式,讲解了国家间的合作如何推动经济全球化以及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之下如何回归国家的程序问题。接着,王教授就全球治理政治逻辑下的中国选择这一议题进行了分析,讲授了多边主义的差异化内涵以及中国主张的多边主义,强调建立共享的全球治理结构。此外,关于当今中国的国际定位,王教授认为,中国现在正处于由国际社会边缘区向核心区迈进的重要阶段,中国要努力打破由核心国家所主导的全球体系。最后,王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互动,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多元多边主义”、“新两极格局提法”一些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十分感谢王教授耐心又深入的解答。

13日下午,黄仁伟教授围绕“中美战略相持阶段”的几个关键问题进行讲授。首先,黄教授带领大家回溯了战略相持这一概念的历史缘起,并对当前中美之间的战略相持与传统概念做了区分,指出当前中美正处于战略相持阶段,双方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竞争后,有可能向共存共治的过程迈进。其次,黄教授从学理方面阐述了战略相持的基本特征。随后,黄教授阐述了在战略相持阶段中美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并表示这种结构性矛盾在一定条件下可能转化为合作性制度安排。最后,黄教授展望了中美关系未来发展的三个十年,并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中国如何突破困局,提高话语权等问题进行了解答。整场讲座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在新形势下重新审视中美关系的视角和线索,同时也增强了我们对中美关系的系统性认识以及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合理信心。黄教授对中美关系理性且系统的战略判断引发了听众们的现实思考与热烈讨论。

13日晚,秦亚青教授以“主流国际关系理论与美国国际战略”为主题展开了演讲。秦教授首先分别回顾了现实主义、自由主义、建构主义三大西方国际关系领域的主流理论,指出不同理论内涵的不同侧重点。此后,秦教授又向同学们介绍了主流理论的相关代表性人物和经典书籍,并将相关理论与美国外交政策进行联系。基于对三大主流国际关系理论的深刻洞见,秦教授提取出不同国际关系理论的差异源于在战争观、权力观、秩序观上聚焦点的差异。秦教授认为,西方主流国际关系理论和美国国际战略及对外政策有着显著性关联,国际关系理论和国际关系实践可能是相互影响的。西方主流国际关系理论可以用于解释西方国家行为,但不意味着其具有普适性意义。在讲座的最后,秦教授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提出对青年一代学子们的殷切期盼,同学们被秦教授的情怀感动,深受鼓舞,掌声不断。

 

由秦亚青教授带来的“第三讲”也为系列高端学术讲座画下了完美的句号。三位专家的大家风范,讲座内容的高屋建瓴,使本次高端系列学术讲座在学界引起高度关注,反响热烈,线上、线下共计1600余名观众参与其中,大家积极探讨,气氛活跃,既健全着多元的学术思维,又迸发着深刻的学术思辨。本次高端系列学术讲座,不仅为广大师生搭建了思维碰撞和学术探讨的平台,也加强了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和学界的交流与合作,彰显了新时代的理论迸发,展现了新思想的交融碰撞,亦秉持了新征程的使命担当。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