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教师科研水平提升计划第28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0-15点击:

20211013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吉林大学庆祝建校7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教师科研水平提升计划第28期学术活动在腾讯会议室举行。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学报》执行主编、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科技战略专委会副主任、全国文科学报研究会数字化与国际化委员会主任王浩斌教授受邀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从思想到学术——研究成果的学术呈现方式与方法的学术讲座。行政学院丁建彪副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行政学院副院长马雪松教授、副院长刘雪华教授、《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常务副主编秦曰龙教授行政学院部分师生及国内其他高校师生共七十余人参加本期讲座。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马雪松教授对王浩斌主编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他为行政学院师生传经送宝,并介绍了教师科研水平提升计划的的创办宗旨、活动意义和发展历程。丁建彪副教授对王浩斌主编做简要介绍,结合自己的体会谈及《南京大学学报》的学术及社会影响力。

王浩斌主编倾情分享多年积累的经验与心得,帮助师生理解学术编辑如何评价学术论文、学者怎样将思想变成学术观点、学术论文应具备哪些架构。他认为,学术论文是学者将思考转变为学术观点的学理表达,有价值的学术观点应具有独到性、拓展性。对于如何将不成熟的想法变成逻辑清晰、表述规范、富有创新性的学术论文,他对论文叙述框架各部分的篇幅比例与写作要点进行了精细和科学的介绍,大致可总结为以下几点:文章标题要经过反复提炼、摘要内容应全面明了、导论部分说明研究意义、文献综述呈现学术发展的基本状况、资料数据收集方法需规范。王浩斌主编亦提及经常为学者所忽视的问题,即文章的受众。青年学人在进行学术创作时,应明确文章是写给具有专业背景的学者与学界的,以读者意识、对话意识与学术共同体意识提炼具有创新意义的学理性理论阐述。

在探讨交流阶段,主讲嘉宾同师生们就结论与论点关系、如何将一般性问题转化为学术思想、结论的独到性如何体现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在评议环节,副院长刘雪华教授表示,王浩斌主编的讲座内容异彩纷呈,既有细致入微的技艺指导,又有深刻的理论启示,所谓“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王浩斌主编深入讲解了妙手从何而来,充分展现引领科学研究发展、扶持青年学者成长、助力科研院所学术培养的学者风范。

丁建彪副教授对此次讲座做简要总结,认为通过王浩斌主编专业性的体验、判断与建议,青年学者感受到写作过程中的读者意识、学术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启迪,并再次向王浩斌主编的精彩分享表达感谢。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