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教师科研水平提升计划第27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0-12点击:

20211011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吉林大学庆祝建校7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第27期教师科研水平提升计划在腾讯会议室举行。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社会科学》社长、总编胡键教授受邀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中美竞合关系——从零和博弈到正和博弈何以可能?的学术讲座。行政学院宫笠俐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行政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及国内其他高校师生共四十余人参加本期讲座。

讲座伊始,宫笠俐教授向与会师生简要介绍了胡键教授的科研成果与学术贡献,对他的到来表示欢迎。行政学院副院长马雪松教授感谢胡键教授为行政学院师生传经送宝,并结合《社会科学》的刊物定位谈及此次学术活动的背景。

胡键教授首先从政治哲学的角度阐释了国家间关系的常态,并解读新冠疫情冲击之下的大国关系新变化。他讲道,国家间没有没有纯粹的竞争或合作,后疫情时代国家间关系从过去追求狭隘国家利益为目的的零和博弈,不得不转变为以追求共同利益与共同安全为目的的正和博弈。随后,他分析中美关系走势认为,尽管当前中美竞争的现实已不容回避,两国间的竞争或博弈不断向纵深发展是一个长期趋势,但中美之间建立起一种竞争与合作并存的新关系依然存在可能。胡键教授指出,目前中美两国之间的矛盾并非源于学界普遍所认为的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价值观方面的差异。实际上,中美关系陷入困境可以直接归结于相互之间的信任赤字。他提出,未来中美竞合关系能否走向正和博弈,取决于贡献、亲密与远景三大要素,即在尊重彼此的国际声望、国际地位与利益诉求的前提下积极谋求合作。

讲座最后,胡键教授以杂志总编的身份,对《社会科学》的办刊理念、栏目设置、选稿倾向等进行了介绍,并表示欢迎具有问题意识与现实关怀的作者来稿。在探讨交流阶段,主讲嘉宾同师生们就苏黎世会谈后美国对华关系、中国申请加入CPTP后的美国战术回应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针对中美关系与认知基础这一问题,宫笠俐教授与胡键教授进行了探讨。宫笠俐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再次感谢胡键教授关于中美竞合关系的精彩解读,本次讲座在热烈的交流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