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国际事务工作坊第11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0-05点击:

2021927日下午,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国际事务工作坊第十一期学术活动,在腾讯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董青岭担任主讲嘉宾,作了题为“超越因果:走向智能化和半智能化的大数据国际关系研究”的学术讲座。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姚璐教授担任主持人,参加者包括行政学院部分教师、博士生、研究生及本科生共五十余人。

首先,董教授介绍了大数据分析的四大基本逻辑,一是因果性,二是关联性,三是相似性,四是共现性。其中探讨的重点在于因果性与关联性。董老师指出,因果性分析并非大数据预测的核心,对于社会结果的传统预测大多重在因果分析,但国际关系学本质上具有面向现实问题解决的价值追求,其目标是通过技术手段来为现实政治问题的解决提供应对方案和战略指导。但值得注意的是,基于大数据关联性的结果预测并不是否认或贬低因果性分析在预测中的作用,而是试图在社会复杂互动背景下重新理解和诠释因果性的基本内涵,同时提请研究者们关注和重新发掘关联性在结果预测中的价值。

其次,董教授利用大数据分析逻辑中的“相似性”研究国际关系问题,例如在特朗普在美国大选时利用明星效应来拉取选票的事件中,我们可以观察到相似程度越高,做出趋同选择的概率就越大的现象。在阐述“共现性”时董老师提出,共同迹象的出现会指征向同一事物。大数据预测的操作逻辑非常接近自然科学中的地震预测以及医学领域中对于并发症的研究,这为我们观察世界提供了一个新的角度。

最后,董教授指出,除结果预测以外,大数据国际关系研究在文本分析、机器学习、社交网络这三大场景中的应用也十分值得关注,并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团队设计出的以天为时间单位追踪国际关系数据的模型。

在问答互动环节,董青岭教授与同学们就关联性、相似性和共现性实质上是否在阐述因果链条、大数据国际关系研究在未来能否与因果实现联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姚璐教授做总结性发言并再次感谢董老师带来的精彩分享,本次讲座在热烈的交流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