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成功举办第11期名家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9-27点击:

2021923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与吉林大学廉政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吉林大学庆祝建校7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第11期名家讲座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东北师范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红权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面向2035的廉洁政治:中国反腐败的战略目标与治理效应的学术讲座。行政学院党委书记马景惠主持讲座,行政学院副院长马雪松教授担任评议人,行政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及国内其他高校师生共四十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廉洁是从优良生活到美好生活的必然需求,李红权教授在讲座伊始就旗帜鲜明地亮出了自己的观点。人们要过何种生活?针对这一重大复杂的历史之问,李红权教授从西方理论的主流观点与中国之治的实践经验出发,认为腐败是人民群众向往的清明盛世所面临的最大威胁。他重点探讨了廉洁与腐败的含义、廉洁的表现与腐败的形式以及腐败产生的主要原因,指出当前中国共产党所面临的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

李红权教授简要梳理了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腐败治理的突破性进展。他认为,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是为了提供一个优良的政治秩序,让人民过上更为美好的生活。廉洁政治则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的本质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体现。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才能从根本上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稳定性和延续性,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面向2035年中国廉洁政治发展的关键节点,李红权教授认为,通过构建具有政治决心、科学战略、独立机构、社会支持的积极腐败治理模式,我国将在2035年取得反腐败斗争的“决定性胜利”,即廉洁政治的基本实现。李红权教授回顾了自身的研究背景与调研经历,他认为,腐败并非“中国特色”,但廉洁政治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效益,可以推动形成国际反腐败新秩序。

在探讨交流阶段,主讲嘉宾同师生们就高校领域腐败研究的理论应用、巡视巡察工作的完善提升、微腐败治理的突破点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在评议环节,马雪松教授表示,李红权教授的讲座内容与研究成果兼具学理分析与案例支撑,既高屋建瓴又细致入微,展现了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学者风范与廉政学名家风采。

最后,马景惠书记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高度评价这场讲座的重要学术价值,表示李红权教授的报告极具现实关怀与前瞻意识,其深厚的学术底蕴与高尚的学术品德,身体力行地诠释了在工作、学习与生活中如何做一个廉洁的人,能够触发师生们对于廉洁政治研究与廉洁公共生活的思考。马景惠书记向李红权教授的倾情分享表达感谢,期待未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廉政研究院与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东北师范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可以围绕腐败治理、廉政建设等研究领域展开更加深入的科研合作,产出丰富优质学术成果。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