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为公论坛第34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9-13点击:

2021910日上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吉林大学庆祝建校7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为公论坛”第34期线上学术活动在腾讯会议室举行,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政府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冷向明教授受邀担任主讲嘉宾,讲座主题为“‘把管理带回政治’:理解党领导基层社会治理的双重逻辑”。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刘雪华教授担任主持人。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马雪松教授莅临并致欢迎词,对为公论坛的创办宗旨、活动意义和发展历程进行介绍。行政学院部分师生参与此次学术活动。

首先,冷向明教授讲述华中师范大学“百社十年”观察项目的研究缘起、理论关切、研究设计和预期目标。冷教授提到,该项目全称为“新冠疫情与武汉城市基层治理变迁追踪研究”,传承并拓展华中师大政治学所倡导的实证研究传统,通过科学化、结构化的田野调查记录历史大势和重大危机事件交汇影响下的中国城市治理变迁,旨在深化城市基层治理研究的理论反思,把管理带回政治研究。

其次,冷向明教授分享“百社十年”观察项目的调研成果,围绕“理解党领导基层社区治理的双层逻辑”这一主题展示了一项高水平实证研究所应具备的核心要素。冷教授分析了疫情期间湖北省推出的“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举措对城市治理的深远影响,对党员干部“战时”下沉与“常态化”下沉之间的绩效差异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最后,冷向明教授从政治与管理的双重逻辑分析政党实现基层治理目标的具体路径,探讨国家的政策、管理、组织,在社区这一国家治理基础场域中如何运转、如何产生影响。冷教授得出结论,在重大危机事件的背景下,基层治理进入“战时”状态,政治收益与治理绩效大为提升,其中党员干部权责配置与任务安排的调整是实现有效治理的关键。

在探讨交流环节,冷向明教授与行政学院师生针对“党员政治身份的强化”、“党管理基层的内在逻辑”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就如何理解政治与管理学科间关系、如何在基层治理中更好地发挥政治优势等问题,刘雪华教授与冷向明教授进行了讨论。在评议环节中,刘雪华教授从理论关怀、项目设计与学术发展的角度对冷教授的学术分享进行总结发言,表示冷向明教授与学术团队的研究成果具有精准化的研究取向、扎实的田野调查与细致的资料梳理,反映了理论探讨紧密联系实践的学术关怀,这种基于中国微观治理场景所形成的关于基层治理逻辑的学理思考,给青年学者的实证研究、理论建构带来深刻启发,并再次向冷向明教授的倾情分享表达感谢。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