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王惠岩学术讲座第九期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9-13点击:

202199日下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吉林大学庆祝建校7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王惠岩学术讲座第九期活动在东荣大厦B304会议室举办。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教育部政治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政治学会会长张凤阳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并作题为共同体视野下的现代性变迁的学术讲座。本期讲座以视频会议方式进行,吉林大学行政学院薛洁教授及学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活动,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马雪松教授主持讲座,并结合吉林大学校庆75周年的背景介绍了王惠岩学术讲座的创办宗旨、活动意义和发展历程。


首先,张凤阳教授对共同体这一社会科学基础性概念在不同的场景下的特定意涵做出了细致考察与审慎甄别,通过义理辨析在规范意义上界分共同体社会概念,呈现出当代中国语境中共同体的家庭原型与伦理特征。

其次,张凤阳教授重点探讨了前现代社会中的共同体结构与传统共同体形式瓦解的原因,分析了德国概念史学家腾尼斯与马克思对共同体与现代性生成机理的论述,指出二者研究进路中的共同之处,即从共同体转型层面解析从前现代到现代的结构性变迁。

最后,张凤阳教授就“基于个人自由的共同体构建是否必要以及如何可能”这一问题进行阐述,认为前现代的共同体形式赋予个人安全感的同时也压抑了个人自由,现代进步主义将个人从宗法体系解脱出来时也带走了归属感,而面对资本与政治结合的现实情况,应当构建一种非封建性、非功利性且与个人自由兼容的有机的现代性

在研讨阶段,薛洁教授结合自身研究经验,根据张凤阳教授的讲述内容对共同体的构成要素与不同共同体间关系谈了理解体会。薛洁教授表示,透过张凤阳的学术讲座,可以体会到强烈的社会关怀、明确的问题意识、深刻的学理反思。在交流讨论环节中,张凤阳教授与在座师生就共同体的分析层次”“共同体的边界”“共同体秩序与个体自由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马雪松教授在总结环节中表示,张凤阳教授综合运用了概念史的语境分析、社会史的情境分析与观念史的心境分析,同时展示了以政治学、社会学、伦理学、哲学多学科的学术背景分析现代性变迁的特色、优势和魅力,兼顾了政治哲学的思辨意味和社会科学的实证立场,凸现学术思想的人文关怀与个人体验的社会关怀。马雪松教授指出,张凤阳教授的讲座内容与研究成果让现场师生深切感受到,文献的分析是研究选题的基石和前提,新意的探寻是研究推进的目标和宗旨,学术的程式是研究写作的规范和要求,人文的关怀是研究温度的血液和脉搏,社会的体验是研究价值的准星和砝码。在对张凤阳教授的教师节祝福和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本期为时两个半小时的学术活动圆满落幕。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