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研究生及本科生论坛

发布时间: 2023-05-25点击:

2023年是吉林大学政治学学科恢复重建暨行政学院成立40周年,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政治学系成立40周年。近日,恰逢两院40周年华诞之际,双方联合举办研究生论坛及本科生论坛,广大参会师生文以载道,开展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422日,联合研究生论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良乡校区举办。行政学院副院长刘雪华、公共管理系主任董伟玮、政治学系副教授张力伟带领杨思恩、高子涵、李湘飞、张雪、于默暄、秦音等6名研究生赴北京参加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政治学系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唐磊主持论坛开幕式,刘雪华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薛在兴分别致开幕词。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姚啸宇、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抗抗分别主持两个单元的主旨汇报,来自两家学院的12名研究生轮流发言展示,董伟玮、张力伟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政治学研究》编辑部副主任、编审林立公,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明分别做评议指导。联合研究生论坛闭幕式上,刘雪华为论坛获奖学生颁奖,唐磊做了论坛总结发言。

513日,联合本科生论坛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举办,来自两所高校的近50名师生参加论坛。

行政学院副院长马雪松在开幕辞中回顾了学科及学院发展历程,肯定了双方院校在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对政治学学科与两校更加广泛合作前景提出展望。唐磊在开幕辞中对吉林大学政治学学科恢复重建暨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成立40周年表示祝贺,介绍了社科院大学组建历程和发展现状,集中展示了政治学研究所和政府管理学院在教学科研领域取得的主要成绩,表达了未来在科研和人才培养上继续深度合作的意向。开幕式由行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纪委书记张洁主持。

董伟玮主持上午的“公共治理创新与中国式现代化”主题研讨会。行政学院教授彭斌、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阳军与张力伟、姚啸宇分别以《新型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要素》《努力服务“国之大者”,持续推进中国特色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创新——<政治学研究>办刊情况介绍》《政治学理论的研究方法:以中国式民主的话语体系建构展开》《“中立国家”与当代西方的“精神内战”》为题进行会议发言。下午,本科生科研创新经验交流分享会召开,行政学院王馨雨、王骥、王晓凯、王上华、李剑文、宋亿等6名本科生和政府管理学院的刘逸凡、杨子兴、陈浩龙、王妲奇等4名本科生分别进行了论文成果展示,唐磊、董伟玮、张力伟以及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徐海燕针对学生们的展示做了点评指导。分享会由行政学院鼎新学者博士后薛佳主持。

在联合本科生论坛闭幕式上,参会教师为论文获奖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刘雪华做会议总结。刘雪华对会议取得的建设性成果予以肯定,对两院今后继续合作、共同推动学科建设寄予厚望。师生在热烈而融洽的氛围中合影留念。

两院本次联合举办的学术论坛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鼓舞并极大提振了青年学生的求学热情。未来,双方将继续搭建学术思想交汇的新的桥梁,增进双方在政治学与公共管理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激发相关专业学生的科研兴趣,共同营造更加多元而包容的学术文化氛围。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