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光辉教授发表笔谈文章《大一统中国何以越千年》

发布时间: 2022-07-09点击:

【消息来源:社会科学处】近日,中国新闻社记者就中国古代大一统国家形态千年延续的现象采访了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周光辉教授,并形成了《大一统中国何以越千年》的笔谈文章。文章在中国新闻报、中国新闻网及各大门户网站平台传播,仅在中国新闻网的阅读量就达到了近50万次,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针对中国古代大一统国家形态长期延续的问题,周光辉教授指出,在世界历史上,统治广土众民的古代大国并不罕见,但是由于大规模治理与中央集权体制的内在张力,大多数古代帝国都难以长期维系。中国古代大一统国家能够克服大规模治理所带来的张力结构,并在历史上长期发展延续,体现出了一种国家形态的韧性。

关于大一统中国国家韧性的形成,周光辉教授在访谈中提出,首先,文字的统一为古代中国凝成具有历史连续性的文化共同体提供了初始条件。其次,中国古代形成并长期维护着以“大一统”为核心的文化叙事,这种文化叙事长期巩固着大一统国家形态的正当性基底。最后,集乡绅、官吏和知识分子三重角色于一身的士大夫阶层为大一统的巩固与重建提供了必要的组织与舆论准备,这三者共同塑造了国家韧性的形成。与其他主要文明相比,古代大一统中国不存在大一统教会,其文明的长期延续主要表现为一种特定国家形态的长期延续,也就呈现出为人们所观察到的国家韧性。

谈到大一统体制给当代中国的历史遗产,周光辉教授在专访中指出,自秦汉至晚清的大一统国家形态是中国历史上最持久、最重要的国家形态,也是中国现代国家建设的历史起点。大一统国家形态深刻塑造着当代中国的领土空间、族群结构、价值观念和治理模式,为当代中国的国家治理提供了相当丰富的历史遗产。这使得当代中国的政治与社会治理措施既有面向现代化发展的普遍性,又体现着自身文明发展的独特性。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