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举办新闻宣传工作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05-11点击:

5月10日,行政学院举办线上新闻宣传工作交流研讨会。宣传部校报编辑部段为编审应邀作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马景惠、校党建联络员魏鹤影、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洁、廉政研究院行政副主任密佳音、公共管理系副教授赫亮、学院机关教工党支部全体成员及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副院长季洪涛主持。

消息写作是新闻写作的基础,段为围绕“如何识别新闻体裁”、“什么是消息”、“消息怎么写”三个主题下的消息写作进行展开讲解,针对标题、导语、主体、背景、结尾的特点进行具体解读。新形势下的新闻宣传工作呼吁创新,段为通过五篇新闻资料,引导与会同志在例证中体会消息“倒金字塔结构”和“非倒金字塔结构”的不同之处,鼓励与会成员们尝试用新的方法写出更富有新意和可读性的故事。最后她指出,消息要满足读者的需要,应当站在读者的立场上撰写稿件,强调内容与主题的一致性。

季洪涛副院长对学院未来的新闻工作进行展望,鼓励大家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通过五个“多”,即多学习、多留心、多采访、多总结、多修改不断提升消息的写作水平。针对新闻报道中出现的普遍性问题,季洪涛向与会成员操作演示互联网舆情监测评估系统,找到社会媒体关注的核心和焦点。

讲座结束后,参会同志就如何提升学院的新闻宣传工作集思广益。魏鹤影表示本次会议恰逢其时,在即将到来的政治学建系四十年契机下,可以推进新闻宣传扩大学院的社会影响力。张洁从公众号宣传角度出发,指出其目前面临着党建教学内容占比较少、宣传形式的单一等问题

马景惠作总结讲话,通过对党史的回顾,指出要把新闻宣传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跟随党的脚步,保持新闻宣传工作的不松懈。他表示:高等教育立德树人、服务社会职能是与宣传工作的基本功能并行行政学院具备良好的前期基础,因而更要在学院发展的传统经验上,进一步完善新闻宣传工作。既要摆好政治站位,明确目标与服务对象,把握宣传工作的方向又要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以公正客观的态度进行宣传。最后,他代表学院对所有参与支持新闻宣传工作的成员表示感谢。

通过此次交流培训会议,学院机关教职工与学生受益匪浅,产生了更深层次的认知。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为学院的新闻宣传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指导与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研究生记者:李艾蒙)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