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午同行”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5期活动 暨“大数据研究与应用”主题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0-28点击:

  2021年10月27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午同行”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5期活动以午餐交流会的形式在东荣大厦B304会议室召开。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公共管理系李慧杰老师作为引谈嘉宾,以“大数据研究与应用”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在定量分析学习及应用方面的心得。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马雪松教授、政治学系王立峰教授、刘畅教授、公共管理系董伟玮副教授及行政学院部分学生参与交流,沙龙由董伟玮副教授主持。

在学院支持下,李慧杰老师参与了“清华大学大数据社会科学在线讲习班”,较为系统地学习了大数据与社会科学融合的新型研究方法。李慧杰老师首先介绍了大数据的分类及特点,由此展开探讨量化研究的优势。与传统研究相比,大数据不需要进行抽样,能够采用交叉验证的方式检验理论,擅长对资料进行相关分析。李慧杰老师简要介绍了大数据研究的应用情况,并以大数据与舆论结合的研究为例,展示了运用量化方法开展研究的具体过程。最后,李慧杰老师强调学者在研究中要始终以特定问题为导向,避免过度关注数据科学研究。

随后,与会老师与引谈嘉宾李慧杰老师交流了数据来源与学习途径,并针对方法选择与写作突破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刘畅老师针对最优研究方法及问题细化程度提出两点疑问,引发与会老师进一步的交流思考。李慧杰老师认为,学者在研究中应寻找坚实的理论支撑,同时阅读这一领域的前沿研究,以此作为选取研究方法和内容扩展的依据。

马雪松教授在评议中指出,社会科学的研究意识在于运用合适理论、精当方法、详实材料去解决特定问题,引谈嘉宾对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的思悟及操作,反映了产生重要性感受、聚焦根本性问题、形成充分性理解、凝练深刻性认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具有突出的启发价值和示范意义。董伟玮副教授在最后总结时,以政府的信息公开和数据公开为例,强调了大数据的重要作用,同时也肯定了传统研究提供的因果分析的价值。他指出,大数据研究和案例研究各有所长,根据研究内容来选择研究方法更为可行。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