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56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9-22点击:

      2021年9月16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吉林大学庆祝建校7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第56期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在腾讯会议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治学》(辑刊)主编、历史政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政治思想史》编委任锋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治体论传统与国家治理研究”的学术讲座。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马雪松教授主持讲座,他结合吉林大学校庆75周年的背景谈及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的创办宗旨、活动意义和发展历程,并对任锋教授的学术履历及代表著作《治体代兴:立国思想家与近世秩序思维》《道统与治体:宪制会话的文明启示》等予以介绍。行政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及国内其他高校师生共六十余人参加本期工作坊。

      首先,任锋教授介绍了治体论的内涵构成与思想传统。他认为,治体论以三代经典体系及诸子著述为渊源,后经汉唐儒学培植生发,在近世政学传统中得到充足发展。经历了至少两千多年悠久演进,治体论显示出对于秩序系统和政治构造的一种整体意识,蕴含了对关键的政治主体、政治原则和制度方略三要素及其整合性辩证关系的认知与辨析。

      其次,任锋教授基于对政治学基础原理的建构性与批判性思考分析了治体论的政治学意义。他指出,传统治体及其论述蕴含了对于治道、治法和治人等治理要素的丰富见解,呈现出与现代西方政治学截然不同的理路。他建议应当从政治传统的既有逻辑去理解政治社会秩序的动态演进过程,注重当前实践问题与悠久传统之间的关联,实现对政治理论发展的重整与推进。

      最后,任锋教授将治体论思想还原到当下国家治理研究的脉络中加以分析,尝试寻找传统治体论思想的现代理论样本。他认为,应充分观察传统与现代转型之间的连续性与变异性,在治体传统及其现代转型的谱系中而非西方理性化和制度化的趋向上来认知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以历史政治学的长程视野与理论自主意识深入理解“中国之治”的内生性演化。

      在探讨交流阶段,主讲嘉宾同师生们就民心与合法性、治体论的古代渊源、历史政治学研究与传统的思想史研究的区别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马雪松教授在总结环节中表示,本期讲座选题宏大、内容充实、新见迭出,展现了任锋教授的渊博学识、深厚学养、精湛学业,治体论以及任老师近期撰文深入探讨的大一统等范畴,均是具有鲜明历史取向和文化内涵的政治议题,其对立国规模、治理之道的历史根脉的思想史及制度史考察,以及从治体层面阐述政治秩序的兴立和演变,对认识中国场域的政治实践提供了必要的分析视角和丰富的理论资源。马雪松教授指出,任老师学术作品对近代中国转型的历史进程、文化氛围、政治观念的研究富有见地,受到钱穆先生超越经学义理并运用历史政治传统的贯通性视野和实践性论述的启示,代表了历史政治学研究兼具知识积累与理论突破意义的重要价值。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