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举办学习贯彻“纪念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座谈会”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6-07点击:

根据学校的工作部署和社会科学处的任务要求,为更好地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2021531日上午,行政学院在东荣大厦B304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纪念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座谈会”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师代表及科研秘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马雪松主持。



会上,马雪松介绍学校召开纪念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座谈会的主要内容以及本次专题学习的背景情况,并对社会科学处传达的学校三项相关工作要求进行通报。

马景惠书记首先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的重要回信内容,带领与会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并传达学习姜治莹书记、张希校长在吉林大学纪念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随后,与会人员结合学习座谈会的会议精神的心得体会,进行了交流发言。魏鹤影指出,提升决策咨询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是哲学社会科学义不容辞的责任,行政学院要按照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既定要求,持续发挥政治学、公共管理学两个一级学科的自身优势,建强学术队伍,为哲学社会科学蓬勃发展贡献力量;许玉镇围绕学院优化科研平台、完善智库建设、加强人才培养、以及推动学术交流等方面分享了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中的重要精神、促进学术繁荣的思路;刘雪莲在发言中重点谈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要强化本土学术话语体系的创新意识和引领意识,二是坚定理论研究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三是面向国家发展需要,通过更多地实践调研,着力培养学术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刘雪华在发言中谈到,新的时代条件下,科研工作者进行人才培养、教学实践和科研工作,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于海洋肯定了大家对总书记回信的深入思考,并以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为主题做了发言;马雪松从深刻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回信精神以及积极探索回答好时代课题两个方面谈了推动学院学科和科研高质量发展的认识与思考。

张贤明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为新时代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前进方向,面对世界变局中的机遇和挑战,哲学社会科学相关的学科需结合新的时代要求、新的形势任务更好地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新文科,对教学理念、办学方法进行创新性发展,坚持把育人育才作为学科建设与专业培养的重要途径。政治学、公共管理学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回应时代的要求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的重任。张贤明院长认为,行政学院政治学、公共管理学人才培养要走出一条创新之路,必须从目标协同、过程协同和学科协同三个方面对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加以贯彻:一是学院人才培养目标要更加细化,同时保持各分解目标之间具备一致性与协同性;二是加强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间的贯通性,构建协同育人的教学过程;三是统筹协同,凝聚行政学院学科群合力,不断更新学科知识结构,开设交叉学科相关课程,设立交叉学科专业,进一步构建并完善多学科视角人才培养的学术、实践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对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战线,以及行政学院政治学、公共管理学科群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通过座谈交流,各位老师对学院新时代科学研究的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和完成方式,对着力推进十四五时期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科群高质量发展迈进,有了更充分、更深入、更清晰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饱满的学术热情和踏实的工作作风,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做出新的贡献。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