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 2022-09-21点击: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2〕3号)和《吉林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等文件指导精神及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全国优秀本科学子实际报考需要,经过学院认真研究,决定成立吉林大学行政学院2023接收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并制订录取考核工作办法。

一、复试工作原则

坚持安全第一、公平公正、科学选才的工作原则,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切实保障考生及我院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学院纪委的监督下,严格考生资格审查,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全面公平考核,客观科学评价,择优录取。

二、复试工作组织

成立接收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指导复试小组开展相应的复试考核工作,处理招生过程中考生提出的质疑和申诉。

成立接收推免生监督检查小组,对本单位复试录取的工作程序、保密规定、信息公开公示和工作人员的廉洁廉政等进行监督检查。

成立接收推免生资格审查小组,严格按照《吉林大学2023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的要求,确定进入复试学生名单、并对参加复试的推免生进行资格审查。

成立由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保障小组,确保网络远程复试所需要的软硬件条件,掌握软件操作流程,培训复试工作人员,开展网络复试演练,及时处理复试过程中的技术问题。

成立后勤保障及疫情防控小组,负责人员排查、设备排查、卫生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

按学科、专业组成多个复试小组,负责确定推免生复试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和操作程序。小组成员应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每个复试小组不少于5人。小组成员独立打分。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三、复试资格条件

(一)推免硕士生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具有所在学校推免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好的专业素养,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有较高的培养潜质。

4.身体和心理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二)推免直博生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具有所在学校推免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学习成绩优秀,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有较好的专业素养,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有较高的培养潜质。

4.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

5.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三)资格审查

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符合吉林大学2023年接收免试生条件,由学院复试资格审查小组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研究生办公室于学院官方网站发布资格审查通过人员名单,资格审查通过者方能参加录取综合考核。

1.资格审查中,考生须提交如下材料:

①《吉林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一份,须加盖所在院系公章(原件)(附件1)。

②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本科期间成绩单原件一份。

③居民身份证(过期、临时证件无效)和学生证复印件各一份。

④参加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单复印件各一份。

⑤在校期间发表的论文、获得专利的证书、研究成果证明、获奖证书和其它外语水平考试证书等材料复印件一份。

⑥申请直博生另须提交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原件各一份(附件2)。

2.资格审查不合格者取消复试和录取资格。

3.获得“行政学院2022北辰夏令营优秀营员”称号并取得所在学校推免生资格的考生,不需要参加本次复试,但仍需按照本办法的要求按时提交相关材料参加资格审核,否则视为放弃资格。

四、复试方式和内容

(一)复试方式

复试采用综合面试的方式。根据学校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采用现场和网络远程复试相结合的方式,即本校学生且符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的采用现场复试;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本校学生及外校学生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使用软件为阿里钉钉和腾讯会议,考生实行双平台、双机位模式。复试顺序随机排序产生。

(二)复试内容

综合面试整体考核考生的专业素质能力、综合素质能力和外语听说能力。

1.专业素质和能力

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推免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发展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

2.综合素质和能力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应包含推免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本学科学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情况等。

3.外语听说能力

由精通外语的教师担任主考教师进行现场问答(日语、俄语考生单独组织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保持整个测试过程评分的一致性、连贯性和公正性。

五、复试成绩及录取方法

1.复试成绩满分100分,60分以上(含60分)为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成绩四舍五入,取小数点后2位。)

2.全部考生严格按照综合考核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根据各专业名额情况确定录取资格,名额外但成绩合格的考生获得递补资格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拟录取的推免生应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完成网上“同意待录取”确认。

5.学院将根据实际录取情况开展后续工作

1)如已达到预期接收目标,即结束本年度接收工作,不再组织后续推免复试;

2)如有空余名额,我院将对具有递补资格的考生进行“顺位递补”录取,请考生保持联络方式畅通;

3)顺位递补后仍有空余名额的专业,将视情况决定是否组织后续推免复试,请及时关注学院官网通知。

六、工作日程

1.资格审查及相关报考材料需20229月23日之前(邮寄件以邮戳为准),将扫描的电子版报考材料文件发送到:xzyz203@jlu.edu.cn,文件名为学硕/直博+报考专业+姓名+所在院校。纸质版通过中国邮政特快专递(EMS)邮寄或直接送至以下地点:

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前卫南区东荣大厦1215室,研究生办公室,0431-89228991。

2.923审核考生资格。复试名单及复试的具体分组和时间等情况将于9月24日前公布请及时关注学院主页通知所提交纸质版材料与电子版材料不一致,或者与实际情况不符者取消复试和录取资格。

3.924,网络测试及模拟演练。考生确认具备网络复试条件并进行网络复试提前演练,通过“人口信息库”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进行综合比对,对考生身份审查核验,并模拟网络复试演练。

4.925开展推免生复试、公示拟录取推免生名单。复试具体分组情况及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七、注意事项

1.考生向学院提交的各类信息、材料,必须真实准确。凡提供虚假信息的,一经查实将取消录取资格。

2.获得行政学院录取资格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尽早完成报名及接收复试、待录取通知等相关工作。

3.考生最终录取的专业,以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的录取信息为准。

、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学院网站公示各专业拟录取推免生名单,公示期为3天。

2.规范工作人员对复试考核工作的责任与意识,对所有参与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明确工作纪律、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规范其工作行为。参加复试录取工作的所有人员须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

3.各考核小组要本着客观、合理、公正的原则出题和评分,参加考核的教师,不得擅自泄露考核成绩或排名顺序。

4.推免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关系或利益相关人员(如收费辅导教学等)报名参加推免招生的应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参加推免招生的要主动报备。对未按报备声明回避关系的推免相关工作人员,学校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5.学院复试领导小组有对复试过程中出现各类问题的最终解释权。

6.考生对复试、录取结果提出质疑时,在复试结果公示期内,可以向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提出实名申诉,电话:0431-89228991

7.其他未尽事宜,均按照学校相关文件执行。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20229月21


附件1:《吉林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

附件2:吉林大学2023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专家推荐书

附件3行政学院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附件42022年“北辰”夏令营优秀营员名单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