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力促师德师风建设”——行政学院政治学系教工党支部举办“全国万人名师”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 2021-07-08点击:

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的伟大时刻,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政治学系师生学好党的光辉历史,6月28日,行政学院政治学系教工党支部在东荣大厦B304会议室举办“学党史 悟思想 力促师德师风建设”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全国万人名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课题组主要成员、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宗礼教授为行政学院政治学系师生做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的专题党课。张贤明院长、马雪松副院长、王立峰教授、薛洁教授等政治学系师生参加了专题党课学习。党支部书记刘畅教授主持活动。

王宗礼教授以党史中的教育“大先生”为视角,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工作经历和研究方向,围绕新时代做好一个教育“大先生”谈了自己的体会和看法。他援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认为教师不能满足于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和品位的“大先生”,做教师要有大格局,不能计较个人以及当下的一得一失,而是要把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塑造学生生命、塑造学生灵魂和塑造学生品格。他以自己扎根西北、服务西北、奉献西北的切身经历和感受为内容,向与会师生党员表达了立足教师岗位,致力立德树人,服务民族国家大计的初心和使命。并结合党史中的教育“大先生”,分享了他眼中教育“大先生”的教师要求,认为做一个教师在保持身体之命的同时,要培塑和发扬精神之命,把言教身教和心教相结合,用自身模范来感化和影响学生。同时,教师教书育人要把科学性与艺术性统一起来,他以王惠岩老师为范,认为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科学知识,还是一个具有创造性的活动,应当不断拓展教育的意义实践。王宗礼教授的整场党课向师生们展现了一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忠诚、担当、负责、奉献的教师品格,令在场师生党员心生敬佩。

授课结束后,王宗礼教授和政治学系教工党支部的各位老师进行了座谈交流。马雪松副院长以“胡杨林精神”对王宗礼教授扎根西北、服务西北、奉献西北的经历和精神做了总结概括和高度评价。王立峰教授谈到从王宗礼教授身上感受到了教师的使命感、责任感,对于吉大师生而言,也要从中汲取精神,传承好吉大精神,立职岗位,教书育人。薛洁教授听完党课后深受触动,谈到在学生和孩子的教育上,要立足祖国需要,培养他们对党和国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其他与会师生也纷纷发言谈了自己的学习感受和收获。

最后,张贤明院长指出,政治学系教师要以 “大先生”为标准,查找自身不足,对于教师而言应把教书和立德树人相结合,对于学生而言应把德行放在第一位,王宗礼教授给我们树立了榜样,青年教师和学生要从王宗礼教授身上学习扎根精神,扎根岗位、扎根事业、扎根国家,立德树人做出成绩。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