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奉献,战“疫”无悔|行政学院抗疫系列报道(二)——首批志愿者专访

发布时间: 2022-03-19点击:

截至2022318日,寝室楼封闭管理进入第六天。行政学院首批志愿者队伍也已经为广大同学们服务了六天,他们逆行而上、冲锋在前,成为坚强的志愿者战士,他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用自己的行动谱写着青春之歌。为了更深入地了解这些战士,学院组织了针对本次抗击疫情的首批志愿者们的专访活动。


来自凌晨的召唤

313日凌晨12点左右,学校发布通知要求各个学院组织志愿者队伍,这支队伍的初衷是为组织志愿者协助学校开展第三轮全员核酸工作更加高效地进行,研究生秘书王斯靓老师在充分考虑过研究生课业压力和实际工作的需要后,将组织工作交给了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沈丽同志。“当时收到王老师的消息后,我第一时间转发到了2020级党员和预备党员群里,立刻就有同学联系我报名,当晚就确定下来了8人。在13号早上8点将名单上报给了老师沈丽回忆道。一支硕士研究生志愿者队伍就在凌晨组建起来,他们分别是艾泰余、崔萌、姜昱尧、靳靖轲、欧振杰、钱优楠、沈丽、魏子千(以姓氏拼音排序),这8人是最早确定的一批志愿者。但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为确保在校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决定对各公寓楼暂时实施封闭管理,志愿者的工作也从原先的协助核酸检测扩展至为同学们配餐、发放防疫物资等。 8名同学与各公寓楼的共计15名博士生志愿者同学一同在313日封闭管理通知后“秒”上岗。这支凌晨组建起来的队伍,用“秒回”展示了行政学子的青春热血和使命担当。

我们都是“大力士”

2020级学术硕士研究生志愿者魏子千在被问到志愿工作过程中难忘的事情时说:“我是在北三公寓进行服务的,让我最难忘的就是每一个女孩子都变得很有力量……变成了超级大力士!”北苑三公寓入住了行政学院全部的女性硕士研究生,三个年级加起来共有132名同学在校,意味着北三公寓楼每天需要发放396份餐食与饮用水,以及学院为同学们派发的各类防疫物资。而按照公寓楼配餐规定,各学院每次只允许两位志愿者下楼取餐,这对志愿者们的体力有着巨大考验。

北苑三公寓和北苑四公寓是所有研究生公寓中条件最好的,楼内的电梯可以缓解一部分运餐压力,但在博士研究生所居住的文苑公寓与南苑公寓全部是传统的楼梯,所有的物资不论轻重都需要志愿者扛上楼去。2019级博士研究生吴健青是南苑五公寓B区的首批志愿者,她本身就因为腰椎间盘突出存在弯腰困难的问题,连续多天的志愿活动加重了她的疼痛,最终在第二批志愿者招募完成后不得已退出了志愿者工作。目前吴健青同学已经结束了第一轮志愿工作在寝室休养,她期待着自己的腰伤快些恢复,以便继续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让学生还是学生

“所以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疫情封寝),志愿工作的意义就是保障同学们的心态,让学生还是学生”,这是2021级学术硕士国际政治专业的班长姜昱尧在接受采访时对工作人员说的话。

“让学生还是学生”正是学校的“封闭管理”、学院的积极协调及老师们、各类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背后的目标。“学生”这一身份承载着祖国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即便疫情严峻,吉林大学从未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放松毫厘,始终尽全力保障每一个学生都能够专心学习:学校努力协调组织学生在宿舍上网课、为同学们提供了火遍全网的“三荤一素”的免费餐、老师入住学校保障学生的生活、网络中心调配网络保障学生网课的顺利进行,我们的研究生志愿者们也是这一“保护盾”上的螺丝钉。

2021级博士研究生王光臣在采访过程中提到,行政学院对学生的关怀让他无比感动:“马景惠书记一直奔走在抗疫一线,给我们志愿者送防护服、口罩和手套等物资。学院领导和老师们也一直在询问我们有什么需要、饭菜如何、心理状况怎样,总是想方设法给我们购买和运送物资;有老师直接住在宿舍和同学们同吃同住;居家办公的老师们也在线上加班加点地忙碌着。”

无人入眠的夜晚

在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经常有很多工作人员在深夜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我院的研究生志愿者团队也是这样。因为志愿工作的机动性比较强,学生的饮用水、防疫物资的发放时间与核酸检测的开展时间是不确定的,这使得我们的志愿者主动选择晚睡早起,生怕因为错过领取物资的消息而影响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需求。

2021级党支部书记钱优楠告诉工作人员:“有一次凌晨12点多发通知,限定人数下楼取物资,取完物资已经快凌晨1点多了,但是北三志愿团队的师姐们都没有睡,在群里实时问进度,怕物资太多,等着一块搬物资分物资。不敢早睡的背后有着行政学院上下一心、全力应对的决心,有着全体师生无私奉献、共克疫情的勇气,有着大家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行动。

最后借用2021级博士研究生王雪松同志在采访中的一句话:

让我们一起期待万物复苏必有时,疫去安来终有期,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吉大加油!长春加油!吉林加油!中国加油!

采访/行政学院研究生宣传组 /曹梦婷 /行政学院师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