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贵州山村 关注基础教育——记行政学院博士生党支部“思想引导 社会调研 学术创新”特色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2-07-23点击:

行政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系列活动之三】

         走进贵州山村 关注基础教育

      ——记行政学院博士生党支部“思想引导 社会调研 学术创新”特色党日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1周年,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号召,进一步丰富博士生党员的组织生活和调动支部成员参与创先争优活动的积极性,行政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组织6名党员于710日,前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报京乡、报友村等地,开展了以“思想引导 社会调研 学术创新——行政学院博士研究生建设学习型党支部系列活动”为主题的暑期党员实践活动。

镇远县位于贵州省东部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四面环山,总人口26万,少数民族占48%报京乡更是贵州省的一类贫困乡镇,有一类贫困村3个,其中便包括我们走进的报友村。在支部书记卢贵华老师和支部副书记博士研究生钱花花的带领下,博士生党支部活动小组的成员分别与镇远县团委、报京乡党政领导等进行了座谈,系统了解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社会状况以及基础教育的基本情况。之后,在镇远县团委书记陈一航以及报京乡政府领导的陪同下,活动小组驱车前往距县城57公里的报友村进行调研,也为当地的40余名学龄儿童带来了书包、文具盒、铅笔、练习簿、格尺等学习用具。在调研中,党员们发现,由于周围多山地、耕地较少,自然资源相对缺乏,交通通讯较为不便等,当地农村经济状况较差,村民多外出务工,留守儿童和老人较多,基础教育存在一系列困难,如学龄儿童不集中,居住地离学校太远;上学路上山路较多,路面状况较差,交通安全存在隐忧;少数民族学生汉语会话能力较差,与外界沟通存在障碍;村民教育意识薄弱,学生未完成基础教育,或完成基础教育后放弃升学,外出打工;等等。

通过这次调研,活动小组的博士生党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对于大多数博士研究生党员来说,多长期生活于大学校园这一象牙塔中,学于课堂,知于书本。但对于政治学与行政学相关专业而言,要真正地学以致用,将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起来,就必须真正地立足中国现实,深入基层,了解社会。在此次活动中,各位博士生党员脚踏实地地走入了中国农村,接触了贫困山村的学龄儿童,了解了基层农村的基础教育状况。这些直观的接触和感受,不仅仅推动了大家研究视角的转变和思维方式的成熟,更加坚定了大家立足基层、服务奉献的基本精神。在此次活动的总结会上,各位党员纷纷表示,一定要在提升自己专业素质和学术能力的同时,将党员的吃苦耐劳、牺牲奉献、服务群众的基本精神发扬光大!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