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举办“研究生毕业论文写作方法与技巧”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5-04点击:

    为帮助我院研究生提升学术论文写作水平和技能,4月26日,学院研究生会积极搭建平台,邀请丛永清老师为研究生们讲解毕业论文的写作技巧。前来听讲座的研究生非常踊跃,教室里座无虚席。

丛老师从论文选题、文献综述、理论框架、分析结果和作者本身五个方面,结合自己的博士论文完成情况和国内的硕士毕业论文要求,为同学们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毕业论文的写法。在选题部分,丛老师鼓励大家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联系国政和时局;文献综述方面,丛老师提出建立自己的文献索引,方便资料查阅,并建议在文献综述部分要避免所查阅论文覆盖面小、对综述没有分类、没有总结提炼等问题;在理论框架方面,丛老师建议遵守学术写作规范、选用专业术语准确表达观点、严密逻辑推理过程,尽量让文章“接地气”,并详细介绍了众多的研究方法和技术细节;对于分析结果,丛老师也指出了学生们普遍存在的缺乏针对性、泛泛而谈、论文前后不呼应等问题;从作者本身的角度,丛老师认为改善拖延症,减少焦虑和每天定量写作是保证论文质量的好方法。

除此之外,刚刚回国不久的丛老师应学生们的要求,也介绍了考GRE和在美国生活和学习的经历与经验。同学们也根据自己的兴趣提出了许多问题,例如“想去美国读博士应该在研究生阶段做哪些准备”,丛老师的建议是:第一,学好外语;第二,有一些学术成果;第三,必要的时候应寻求中介的帮助;第四,自我介绍应写的非常有个人特点。对于同学提出的“如何建立自己的文献索引”等问题,丛老师都一一做了详尽解答。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普遍表示“收获颇多”、“满满的都是干货”。

2017年5月4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