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活动(第2期)

发布时间: 2016-04-22点击:

    4月21日下午2点,由行政学院研究生会和研究生团委主办的“行政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第2期)”在逸夫教学楼221教室成功举办。该场活动以“研究生如何进行论文写作”为主题,邀请了行政学院政治学系彭斌副教授为主讲人。该活动由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韩姗杉主持。

 

(图1 彭斌老师认真演讲   

 

    在本次活动中,彭斌老师以“义理、考据和辞章——研究生如何进行论文写作”为题,引经据典,史论结合,从义理、考据、辞章三个方面仔细为同学们讲解了研究生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应当拥有的技巧以及注意事项。他认为,论文写作应当具有问题领域和边界意识,要确定好自己的论域,不要试图在一篇论文中解释过多的问题;应当做好学术史的梳理工作和类型学的分析工作,在归纳和分析已有文献与相关政治社会现象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发现先前研究者尚未论述到或尚未论述充分的问题,确立起论文的主旨和义理;应当做到有破有立,通过丰富、详实和严谨的考据工作,在相关观点的辩驳、冲突与推导过程逐步揭示出自身的义理。在讲解过程中,彭老师以《制造同意》、《权力:一种激进的观点》、《学做工》和我院优秀学生的论文为案例,分别说明了规范分析和定性分析的论文应当如何做好义理、考据与辞章方面的工作。

 

(图2 同学们专心聆听

 

    最后,彭老师结合毛主席的相关诗词,总结概述了论文具体写作过程中起承转合、布局谋篇的问题。彭老师关于论文写作的讲解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共鸣,使大家对论文写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行政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2016年4月22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