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关于征集“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优秀教案、课件及短视频作品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1-03点击:

校内各有关单位:

近日,中共吉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向全省各高校党委下发《关于征集“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优秀教案、课件及短视频作品的通知》,现将通知具体内容转发如下:

2021年10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提出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重要倡议,为推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思想新观念及时进入课堂,推进思政课与实践紧密结合,省委教育工委决定在全省高校师生中开展“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思政课优秀教案、课件及短视频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及时融入思政课教学,探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方法渠道,引导思政课教师自觉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学生对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关注度和获得感,展示推广优质思政课教学资源。通过征集优秀教案、课件及短视频作品,宣传倡导“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理念,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引导学生坚定做生态文明的践行者、绿色发展的引领者,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二、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共吉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长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吉林省高校网络思政中心

三、征集内容

1.教案和课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吉林省生态文明建设、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成果及思政课教学有关内容,以“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组织思政课教师制作45 分钟的教案及相应课件。

2.短视频作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新理念新观点,以“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紧扣生物多样性保护主线,结合吉林省生态文明建设、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成果及思政课有关教学内容(包括科普知识、典型案例、先进事迹、典型成果等),组织师生制作简洁精炼、画面清晰、节奏紧凑、感染力强的短视频作品,时长  2 至 5 分钟左右,技术规格见附件。

四、活动对象

1.教案和课件参加对象。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2.短视频参赛对象。全省高校教师、全日制在校学生。每个作品作者最多为 3 人,指导教师最多为 2 人。

五、其他事项

1.省委教育工委将开展优秀教案、课件和短视频作品评选, 酌情设置短视频作品优秀指导教师奖。评选出的优秀课件、教案将在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中推广使用,优秀短视频作品在“吉小思”等网络平台展播。

2.作品应为本人原创,不得剽窃或抄袭。如为合作作品,需保证已获得各方同意,不存在侵权行为。作品版权归活动主办方所有,主办方有权根据公益性需要二次剪辑和使用相关作品。

请于2021年11月20日前,将报名表(附件 2、附件 3)电子版,与课件教案、短视频作品压缩至一个文件夹,以“作品名+学院+姓名+联系方式”命名后,报送至党委宣传部。

联系人: 冯世博

联系电话:85167486,18686695123


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1年11月2日


  •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3.docx】已下载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