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为公论坛第35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2-14点击:

2021129日下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与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吉林大学庆祝建校7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为公论坛第35期线上学术活动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万鹏飞副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国家治理现代化背景下的中国基层公共危机治理——以北京市新冠抗击为例”的学术讲座。行政学院副院长、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刘雪华教授主持讲座,行政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及国内其他高校师生共五十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万鹏飞副教授首先对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公共危机治理相关的基本概念进行了界定,帮助与会师生理解应急管理与危机管理的区别,并结合时代背景分析本次新冠疫情对传统应急管理带来的挑战。他指出,公共危机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深刻社会变革,当前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异常艰巨。我国应急管理系统正面临一些挑战,包括应急管理阶段划分模糊、应急管理状态常态化、应急管理边界性模糊三个方面。

在界定基本概念和介绍研究背景的基础上,万鹏飞副教授运用一手文献和数据归纳了北京市抗击新冠疫情的实践经验。他结合详实的案例详细介绍了北京市、尤其是基层社区一线在此次新冠疫情抗击过程中的工作做法,概括了其党委领导、高层布局、网格化管理、内外动员等主要特点。同时在总结北京市基层公共危机治理的经验与模式的基础上,从体制机制、高层与基层互动、非常手段的法律依据等九个方面对国家应急管理和制度建设提出相关建议。

在探讨交流环节,主讲嘉宾同师生们就“应急管理常态化的实现路径”“疫情防控中的观念转变现象”“疫情管控中的个人责任”“疫情管理如何统筹安全与发展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刘雪华教授在总结环节中再次感谢万鹏飞副教授的倾情分享。他指出,万鹏飞副教授的讲座内容既包括核心概念的界定与经典文献的梳理,也体现了对现实问题的提炼、反思,以及上升到学理高度的解读、回应。万鹏飞副教授基于对北京市抗击新冠的事件回顾与个案考察,深入剖析了北京市基层公共危机治理模式,并提出未来公共危机治理有待进一步思考的问题,对于学术研究者和实务工作人员都具有突出的启迪意义与启发价值。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