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第14期名家讲座

发布时间: 2021-12-14点击:

20211210日上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与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吉林大学庆祝建校7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第14期名家讲座以视频会议方式线上举行。大连理工大学公共管理系博士生导师、《城市治理研究》期刊编委王欢明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新冠疫情背景下的应急网络研究前沿进展”的学术讲座。行政学院公共管理系于君博教授主持讲座,行政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及国内其他高校师生共六十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王欢明教授首先从过理论概括、实证案例、议题延伸三个方面分享了应急管理研究的前沿成果。他认为,网络治理和协同治理都捕捉了治理研究的核心议题与前沿动态,并为社会提供了可用于调和经验与规范的平台,两个概念有差异也有共通之处。从源头来看,网络治理来源于法团主义、社会主义、国家论中的多元主义,而协作治理则体现了古典自由主义、公民共和主义思想。针对二者在不同研究中混用、误用的现状,王欢明教授通过选取近五年影响力较高的期刊中的相关论文,运用社会网络分析软件进行编码、分析关键词,从横向和纵向两方面对两者的相同议题和不同侧重点展开分析。

针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出现的物资短缺、人力不足等问题,王欢明教授深入探讨了危机情形下,社会力量协同和上下互动推动疫情防控的治理模式。他以“千寻无人机战役”为案例,细致解读了治理领域中出现的私人部门主导的公私合作模式,并客观分析为什么私人部门发起和领导的跨部门合作的抗疫行动能够取得成功。以此为背景,王欢明教授提出了五个未来可进一步深化的议题,即社区韧性的内涵与外延、危机中关键基础设施或关键人物的传导与影响、危机预防中的跨部门合作与监管、危机预防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疫情中官员问责与不作为。

在探讨交流环节,主讲嘉宾同师生们就“网络治理的主要观点”“网络治理的组织形式”“疫情背景下对特殊群体的保护措施”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于君博教授在总结环节中再次感谢王欢明教授的真诚分享,他指出,王欢明教授研究中的心路历程和学理思考让与会师生深切体会到,只有通过长期积累和不懈努力,才能更好的结合窗口产出成熟的学术成果,其提出的可继续挖掘的议题也给有志于在应急管理领域深耕的学者以深刻启发。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