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五期学术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2-11-12点击:

 

118日上午,由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和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五期学术活动在吉林大学匡亚明楼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活动邀请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陈周旺副教授,以“中国国家转型研究:文献与方法”为主题做了学术演讲。工作坊由行政学院政治学系林奇富副教授主持,行政学院殷冬水副教授、于君博副教授、王立峰副教授、朱万润博士等青年教师和来自行政学院、法学院、哲学社会学院、文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了本次工作坊的学术活动。

陈周旺副教授从“中国国家转型研究必要性”、“如何研究中国国家转型” 以及“中国国家转型研究内容”等三个方面对“中国国家转型研究:文献与方法”进行了阐释。

首先,陈周旺副教授认为从事中国国家转型研究上必须找好其相应的研究立足点。中国的“国家形成”于秦代,清灭亡之后的一系列政治与社会革命对中国产生巨大影响,因此我们要面对的是国家转型而不是“国家形成”。而根植于西方历史与社会传统的现代化研究范式,在面对中国长久统一的历史、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权力与强制权力之间的特殊关系并没有足够的说服力,因此在中国研究上需要进行范式转变。

其次,陈周旺副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的研究心得对如何进行中国国家转型研究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在中国国家转型问题可选取两种研究路径:“自上而下”的研究路径,即是研究国家权力如何向基层社会渗透;“自下而上”的研究路径即研究社会力量如何反抗国家权力。第二,在研究资源上我们应该注重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进行研究。一个是国外“国家形成”理论,另外一个是国内外中共党史方面的研究。尤其是后者,国内有着丰富但并未被充分利用的资料。第三,在研究资料的介绍中,陈德旺副教授还详细的介绍了相关理论研究的主要观点和代表人物以及彼此之间的批评与继承关系及其议题研究上的文献归类情况。他认为在研究的过程之中一定要注意到口述史与档案资料相结合的原则,这样才能克服档案资料的不足,并能保留具有真实体验的鲜活历史,同时他还强调了口述史的抢救工作的重要性。

最后,陈周旺副教授从历史事件导向和问题导向两个方面着重讲解了“中国国家转型的研究内容”,并按照“研究得较深入”、“较不深入而又比较重要的”、“涉及甚少的”等三种类型对以历史事件为导向的研究进行了介绍,而对以问题导向的研究则应注重那些未被研究或未被充分研究的议题。

演讲结束后,陈周旺副教授一一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并就“经验与规范研究的区别”、“案例研究中如何建构普遍性理论”等问题与参加工作坊的师生分享了自己多年的研究心得。本次工作坊在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氛围中圆满结束。

                                                          (行政学院 刘向东)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