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六期学术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2-11-12点击:

 

118日下午,由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和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六期学术活动在吉林大学匡亚明楼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活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仝志辉副教授,以“农民政治认知的分析方法”为主题做了学术报告。工作坊由行政学院政治学系林奇富副教授主持,行政学院的赫泉玲副教授、殷冬水副教授、于君博副教授、朱万润博士等青年教师和来自行政学院、法学院、哲学社会学院、文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了本次工作坊的学术活动。

仝志辉副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国内外关于中国“农民政治认知”的研究源起及现状,认为目前学术界关于这一主题的研究主要有“权利意识”和“规则意识”两种研究路径。前者意在说明农民不断要求公民权,农民的权利意识在不断增加并将对中国的政治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后者则从中国历史传统中的天命观看待农民的政治意识,认为农民的政治认知并不是所谓的现代政治话语中的权利意识的增长,而对一直存在的农民与国家之间进行以生存为底线的博弈和规则捍卫。接着,仝志辉副教授以其正在进行的研究案例说明对农民政治认知的研究应回归具体的社区情景本身,而不应该以外在的、宏观层面的政治关切加以框定。他认为,仅用“权利意识”或“规则意识”并不能够完整地概括中国农民的政治认知,并提出了以“道义观念”来统领中国农民政治认知的观点。最后,仝志辉副教授还对自己学术研究中如何获取与筛选一手资料,如何选择如处理案例以及如何理清案例背后的事实逻辑进行讲解,提出在经验研究中应实现两种结合——文本与口述的结合和事件与回忆的结合,以使研究更加系统而合理。

围绕仝志辉副教授的报告主题,在场的老师与同学从各个角度提出问题并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特别是针对“工具化权利意识与道义意识的区别”、“道义意识研究路径的概念化”以及“作为非物质利益冲突的道义意识的经验基础”等问题上展开了深入的学术讨论,本次工作坊在热烈的学术讨论氛围中圆满结束。(行政学院 刘向东)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