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国际事务工作坊第一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7-06点击:

202072日上午9时,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国际事务工作坊,在腾讯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西南财经大学光华英才工程百人计划、新华社亚太日报智库研究员、数字经济智库研究员刘世强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中美关系走到临界点了吗?”的学术讲座。行政学院王生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行政学院部分老师、博士及研究生等六十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于海洋老师代表学院欢迎刘世强教授的到来,希望能够通过刘世强教授对所学所思的分享,给予学生启迪。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王生教授为首期事务工作坊做背景介绍,期待通过工作坊平台领略名家风采,在共识与争论中繁荣学术研究,为进一步解决近期中美关系的疑问和争论,邀请刘世强教授分享近期思考。


刘世强教授对以云端方式与同学们见面感到亲切,结合自身研究成果介绍了中美关系概况,并细致回顾了中美关系发展的阶段性关键事件,从中提炼出四个重要议题,分析动态并点明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最后从政策方面提出三个建议。

中美关系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过去的基本态势是竞争与合作并存,大致自2010年以来,双方合作面不断收窄,竞争面持续上升,出现这一现象的关键原因在于两国力量对比的深刻变化。刘世强教授结合现实情况分析了疫情期间中美的不同情况,双方采取的差异性策略带来了不同的经济社会影响。

特朗普执政以来的中美关系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刘世强教授详细梳理了发展历程,抽丝剥茧明晰发展主线,同学们在娓娓的讲述中感受到中美间的艰苦博弈和激烈较量,对会晤、谈判、报告等转折点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刘世强教授指出,进入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美并没有开展有效合作并引领世界抗议行动,双方不断相互指责,导致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

在谈及当前中美较量的主要议题及未来的工作方向时,刘世强教授认为,在经济议题方面,两国的谈判立场差距明显,谈判将更为困难,且受疫情冲击,中美在经贸关系的脱钩进程进一步加快。在科技议题方面,当前华为成为中美科技战的焦点,这一事件不仅影响华为的生存发展,而且将决定中美关系未来走向,甚至影响到全球的经济秩序和产业生态。在主权问题方面,中美的较量将进一步激烈。在人文交流问题方面满,特朗普政府对中美人文交流采取了前所未有的限制措施。在全球层面,美国也针对不同地区、不同领域采取行动,中国应从战术上进行反制,在战略上保持稳健。

刘世强教授也对中美关系的走势作出判断,并认为在政策层面要立足国内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稳定中美关系、维持斗而不破;放眼全球,扩大中国的朋友圈和影响力。

同学们在讲座中受益良多,联系自身研究方向,与刘世强教授就中美未来发展、特朗普执政策略等问题展开交流。王生教授对此次会议做总结,感谢刘世强教授的精彩分享,为同学们带来一场条理清晰、充实丰富的思想盛宴。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