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行政学院简介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的前身政治学系创建于1983年,是我国高等院校在恢复政治学学科后建立的第一个政治学系,创始人是我国著名政治学家、吉林大学首批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王惠岩先生、原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杜若君先生、朱日耀先生。199312月,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在政治学系的基础上成立行政学院。现任院长为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专家、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张贤明教授。

建院近40年来,行政学院秉持厚重包容、守正创新的学术传统,致力于为当代中国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的繁荣发展和国家治理现代化贡献力量,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术研究、对外合作交流、服务社会等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成绩斐然。

构建了特色鲜明、结构完整的学科体系。学院设有政治学和公共管理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政治学和公共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下设政治学理论、法律政治学、廉政学、国际政治、国际关系、行政管理、应急管理、公共治理与公共政策八个博士点,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法律政治学、廉政学、国际政治、国际关系、行政管理、应急管理、公共治理与公共政策、电子政务十个硕士点和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授权点,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行政管理三个本科专业。政治学理论为国家重点学科,政治学和公共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均为“985”工程二期和“211”工程三期重点建设学科,政治学为双一流学科群支撑学科、吉林省一流学科A类,公共管理为吉林省优势特色学科A类。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行政管理均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以高端人才为引领,持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学院目前共有教职工68人,在编在岗的专业教师45人,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13人,讲师9人;博士生导师28人。拥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特聘教授2人,国家级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3人,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1个,全国文化宣传系统四个一批人才3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专家1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人。一批为学科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教师入选吉林大学“匡亚明学者”人才体系。作为具有较强学术创新能力和良好合作精神的学术团队,学院师资队伍获得学界普遍认可。

注重学生全面发展,人才培养质量得到广泛认可。行政学院目前每年的招生规模为本科生140余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80余人、公共管理(MPA)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90余人、博士研究生40余人,并积极吸纳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入院学习深造,生源结构不断完善,培养质量持续提升。本科生在国家级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涌现出全国学联驻会主席、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先进典型;研究生学术造诣深厚,曾获2篇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1篇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多次荣获省级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奖,在国家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立足学科专业特色,服务国家社会需求,多年来学院累计培养各学历层次毕业生近万人,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他们中既有教育、科研领域的学术精英和专家学者,也有一批党政军高级领导干部,以及遍布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行业骨干和中坚力量。

科研底蕴深厚,学术研究成果丰硕。学院承担多项高层次科研项目,产出一批具有标志性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并多次获得重要奖项。学院教师作为首席专家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3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以及SSCI等高层次刊物上发表一系列学术论文,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高校科学研究奖(人文社会科学类)、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等人文社科领域重要奖项榜上有名,其中中国高校科学研究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类)共获14项奖励,自该奖设立以来连续8届获奖。以行政学院为依托建有吉林大学廉政研究院、吉林大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中心、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吉林大学东北亚地缘政治经济研究所等5个科研机构,其中4个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均为支撑学院学术研究的重要平台。

坚持开放办学,多渠道拓展国内外交流合作。学院面向全国开展王惠岩政治学优秀博士论文奖、全国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博士生北辰论坛、全国政治学与公共管理本科生北辰论坛北辰夏令营等活动,设有王惠岩学术讲座、中国政治工作坊、为公论坛、国际事务工作坊等制度化交流平台,并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开展广泛交流。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国际化进程,与1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包括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多所世界排名前100知名高等学府。学院设立同美国肯塔基大学文理学院合作的政治学与行政学方向本科生2+2联合培养项目、行政学院国际化示范基地优质海外课程以及系列国际学术会议等,积极推动在籍学生参加国际交流项目,年均赴海外交流学习学生人次占比10%以上。

坚持面向国家和社会需求,强化社会服务意识和功能,履行服务社会的使命担当。依托学院建设的吉林大学廉政研究院、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入选吉林省高校新型智库、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行政学院积极回应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需求,先后完成国家外交部、科技部、国家民委、中国机构编制委员会、国家人口计生委和吉林省委、省政府、省政协、省纪委等部门委托研究项目144项,撰写咨询报告297份。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要求,发挥专业优势开展高质量体系化公务员培训,十八大以来,累计开展专项培训60余次,参训4000余人次。学院多位专家学者担任吉林省委决策咨询委员、吉林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等,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决策咨询。

以民生为本,通过改善办学软硬件环境提升师生员工满意度。行政学院教学科研设备精良、齐全,设有专业性图书、期刊两个资料室,收藏各类学术文献期刊3万余册,建有现代化、信息化的公共管理实验中心,下设开放式电子政务实验室、案例分析实验室、MPA多媒体教室和MPA案例讨论室,以及正在建设中的政务模拟仿真实验室等。

欣逢盛世,共举梁椽。吉大行政人将勇担时代重任,志存高远,彰显公共精神、独立人格的价值理念,不断提升质量意识、创新意识、开放意识,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坚定不移地走高水平、内涵式发展道路,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学院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