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贤明教授应邀出席第六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

发布时间: 2022-09-21点击:

9月18日至19日,第六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在宜昌举行,来自国内高校及社区治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单位代表等共聚一堂,就创新现代基层社会治理展开交流互鉴。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应邀出席论坛并作《协商、民主与共识:基层协商治理之道》的主旨演讲。

张贤明表示,基层协商治理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机制,协商、民主与共识是贯穿基层协商治理全过程的三个要素。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源自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内嵌于中国人日常生活。把“有事好商量”作为协商的内在价值,有利于降低协商的复杂性,为构建有“温度”的基层治理奠定基础。

针对基层协商治理如何以“民主”为价值引领的设问,张贤明表示,民主的核心要义是以解决人民问题为价值依归。“基层协商治理既是协商的过程,也是民主的机制,让协商治理体现出人民民主中‘人民存在’的精髓、‘全过程’的链条,以覆盖基层所有的利益主体,凸出人民民主中‘人民’的要义。”

张贤明强调说,民主是为了尊重人的权利、满足人的诉求,而不是在多数与少数的对立中创造冲突。“只有凝聚共识,协商治理的结果才能够涵盖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才能够化基层矛盾为团结、化基层戾气为祥和。”

(本文转自:三峡日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