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第二期赴南洋理工大学海外创业创新研修课程顺利结业

发布时间: 2019-09-04点击:

2019年8月23日,行政学院第二期赴南洋理工大学大学生海外创业创新研修课程顺利结业。此次活动由行政学院办公室卢贵华老师带队,来自我院本、硕、博各年级共13名同学参加,在为期14天的大学生海外创业创新研修课程中,包括课程讲座、选区调研、实践活动、创业设计等在内的多种研修形式,给来自行政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一次充实而难忘的学习经历。

行程于8月10日正式拉开帷幕,虽然团队在新加坡不用经受时差困扰,但是经过一整天的辗转飞行,团队抵达新加坡后依然稍显疲惫。大家经过短暂的休息后,便迅速投入到了课程准备之中。

8月12日,团队来到新加坡圣淘沙训练基地进行领导力拓展训练活动。本着“无人不参与,无人不发挥”的原则,坚持“在实践中锻炼,在合作中提升”的理念,大家先后在沙滩、水上、围场以及高空进行了极富挑战的项目,这些新颖有趣的活动让同学们在竞争中磨砺意志,在娱乐中超越自我,培养了团队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为之后大家在创业创新课程上的密切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课程研修是本次行程的核心环节,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同学们与来自广西大学机械和软件工程专业的学子同为一期,学习中既领略到全球一流学府的国际化视野和前沿思维,也获得了文理碰撞交汇、跨学科交流的宝贵机会。

本期课程南洋科技创业中心安排了谢耀庆、符之玮和申志齐三位优秀的教授为同学们授课。根据抽签结果,同学们被分为6个学习小组进行相关课程学习并进行最后的商业计划展示。

“头脑风暴”的小组讨论方式颇受同学们欢迎,讨论氛围相当热烈。比较特别的地方在于教授会给每个小组和每位同学提供逻辑画布和便利贴,同学们可以一边讨论,一边用便利贴把想法写出来,贴在逻辑画布上,最后高效地形成一个逻辑清晰的总结。

根据课程安排,每个小组必须讨论出一个创新创业项目并完成相应的商业计划书,在课程结束之际进行展示和评比。万事开头难,而确定创业项目也是最艰难的环节,一个有创意、可行性强、商业价值高且得到谢耀庆教授认可的项目,才能被确定为商业计划书的创业项目。

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各小组完成了商业计划PPT展示和演讲。在展示过程中,同学们各个精神饱满,配合默契,以精美的PPT把一个个特别的商业项目展示在大家眼前。面对教授评委的提问不慌不乱,从容应对。六个创业小组顺利完成所有展示后,在总结评价阶段,谢耀庆教授非常欣慰地表示:“我非常开心,我们的课程做了这么多期以来,难得一次每个组的项目都可行!”最终,同学们都顺利完成了南洋理工大学科技创业中心的创业创新海外研修课程,并决出了“最佳团队奖”、“最佳展示奖”和“最佳商业计划奖”三大奖项,由谢耀庆教授和傅晓芳老师为大家颁发结业证书、纪念品和荣誉奖状。

在紧张的学习研修之余,团队也时常一道走出学校这座象牙塔,来到另一个“校园”。针对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科特点,8月13日晚,南洋理工大学校方安排学生到新加坡油池选区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当地基层社区管理运行模式和发展状况,油池选区负责人和人民协会的基层负责人与学生们进行了座谈,通过座谈学生们领悟了新加坡基层社区管理方面的可取之处。之后,在调研城市规划、淡水净化工厂时大家也感受颇多,体悟着当地华人无数传奇的创业故事,在新加坡这座美丽的花园城市,留下吉大学人充满活力的身影和不懈求索的足迹。

通过此次大学生海外创业创新高级研修课程,行政学院的莘莘学子们秉持“求实、创新、励志、图强”的校训,兼容并蓄、广开思路、精益求精、团结协作,以过硬素质展示良好风采,以优异成果赢得各方好评。同时,我院以派出高素质的团队参与国际交流为契机,在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与南洋理工大学这样的国际顶尖高校之间搭建起了一座持久良性互动的桥梁,为日后更多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创造巨大可能。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