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暨“面向未来的行政学院本科教学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11-30点击:

按照学院开展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工作要求,为了进一步提高学院本科生教育质量,培养一流人才,行政学院于2018年11月28日下午在东荣大厦B303会议室召开了“面向未来的本科教学改革”研讨会。研讨会由行政学院党委书记魏鹤影研究员主持。

首先,会议由五位教师做主题发言。刘清才教授结合今年6月教育部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大背景,强调了本科教育在高等教育中的重要性,结合自己作为学校和学院督学的工作体会,指出学院现有的本科教学应从转变课堂形式、改进教材和课程体系建设、改进学生考核方式等方面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肖晞教授结合自己在国际政治系求学和工作的经历,指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以德育人、注重基础知识的传授、改进教学方法。林奇富教授结合在中山大学开会和剑桥大学交流的经历,以比较政治学这门课程为例,分享了如何改进课程体系和加强课程团队建设方面的想法。主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殷冬水教授结合自己本科教学和管理工作的经验,指出今后学院应以一流的师资和一流的科研支撑一流的本科教学,培养一流本科人才。在对现有我院的本科教学给予肯定的同时,指出新生代学者所面临的问题,即缺乏实务部门工作经验、缺乏系统的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训练、缺乏比较研究的师资力量、政治基础理论研究力量的削弱,指出这些问题在现有本科教学中的具体表现,提出应以提升科研竞争力为主要媒介来提升学院本科教学质量的看法。周光辉教授指出应从把握培养对象为切入点,指出学院本科教学应以培养明事理、讲道理、懂情理的具有专业意识的学生为目标,培养有知识、有思想、有情怀的高素质人才。接着各位参会老师从教学过程中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考核机制、教学设施等方面展开了讨论,为学院本科教学改革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建议。

最后魏鹤影书记做总结发言,强调了本科教育在高等教育中的重要性,肯定了此次会议对于提升学院本科教育质量的重要价值,对此次会议的讨论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2018年11月30日

16C45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